慢综艺《追星星的人》:用露营野炊的方式打开“观星”之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慢综艺《追星星的人》:用露营野炊的方式打开“观星”之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8 07:11

  原标题:

  慢综艺《追星星的人》:用露营野炊的方式打开“观星”之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亮  

  近日,由浙江卫视自制的首档以观星为主题的自驾露营慢综艺《追星星的人》第二季开播,由吴奇隆、宋轶、王耀庆、郭俊辰、董思成组成的“观星团”,开启了一条贯穿历史、现实与未来,科技与人文交织的“观星”之旅。

  作为一档主打“旅行+天文”主题的慢综艺,《追星星的人》第一季已经探寻了中国最美的星空,嘉宾们依次去到了甘肃、宁夏、内蒙古、云南、新疆等地。作为第二季的首期节目,新的观星之旅从环绕绿水青山的浙江安吉开启,广阔的竹林与茂美的茶园景观为本季旅程增添了一份惬意与闲适,同时更展示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在节目中,“观星团”的几位嘉宾在安吉“寻找春日礼”,学习春茶“一芽一叶”的采摘技巧、跟着炒茶师傅学习炒制工艺、也感受了江南特色美食的制作等,当傍晚来临,大家一起来到安吉天荒坪天文台观星,不仅学习了我国古代天文学的厚重积累,也观赏了“三星伴月”这一千载难逢的天文现象,不禁让人感叹中国天文学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

  此外,《追星星的人》第二季遵循“慢享生活”的理念,首次将露营活动搬上了综艺荧屏,节目让嘉宾们深入到大自然中去,试图为观众勾勒一幅美好的田园生活图景和岁月静好的画面,不仅引领着当前国内的露营潮流,为年轻人打造了一种走入户外、拥抱大自然的生活方式,也传递着拥抱自然、保护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活和环保理念。在第一期节目中,嘉宾们体验到了采茶、制作青团等露营活动,这些无不体现了节目组的巧思,它们作为传统文化的象征元素贯穿在嘉宾们的露营体验中。具而言之,首先,我国茶文化历史悠久,茶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也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当宋轶、刘雨昕和郭俊辰三位嘉宾在春和景明时,走入茶园学习采茶技巧、亲手炒制白茶、了解茶叶冲泡的学问时,节目也间接的向观众展示着质朴的生活美学,试图唤醒人们对于生活本真的思考,也仿佛诉说着“只有经过时间的炒制,人生才能散发像茶叶一样悠长的清香”的人生哲思。其次,青团是江南清明的食物符号之一,另一组嘉宾胡海泉、董思成和王怡人在一位长辈的教学下,小心翼翼将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慢慢学习如何将各种馅儿包进去等,整个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各样带有清淡清香的青团出锅,五颜六色的青团不仅好看而且好吃,抚慰着旅途中大家的肉体和灵魂。最后,嘉宾们通过春日邮局,将在追星星的路途中采撷的春日礼物——亲手炒制的白茶和用心制作的青团——送给了那些他们想要感谢的人,这些春日的祝福不禁也提醒着收看节目的观众,对给予我们爱和帮助的人应常怀感恩之心。

  可以看到,《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有巧思,也有创新,节目继续带领着观众感受着古人的智慧,聆听着五千年中华历史在浩瀚宇宙中的回响,也透过电视屏幕给予着观众一个亲近着美丽大自然的通道,帮助着人们寻找心灵的归属,唤醒着大家对于生活和自然的热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