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山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早春山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7 05:36

原标题:早春山行

米丽宏

早春的山风,又寒又急,“吱呀”一声推开白云寺寺门,逸出幽冷。位于太行山东麓冀西南的古寺有一种积年的沉郁之气,连同早春枯树、断墙残垣,陷在静寂里。

寺院遗址院子里倾倒的石碑上记载着白云寺始建于唐代,元、清曾重建,清嘉庆二年大规模修缮一次。

一场运动使白云寺遭受重创,现在能看到的便是这几围断墙、几间石屋、两棵老梨树,曾经的幕起幕落,如今烟消云散。

山居岁月,安详而深幽。

那天早上,我们从县城出发来访山。一路上,车灯打开灰青的黎明,蠕蠕前行。晓光渐萌时,我们已驶过40公里。驻车,抄小道,越山溪,择荒径,以朝阳为伴,直取白云寺。

半途与“咣咣”叫的村犬劈面相逢,又隐约看到半坡上几个手臂扎煞、粗服乱头的黛色影子——原是那几株被收入县志的百年老栗树!树洞里能蹲下个小孩儿。复前行,闻泠泠水声。这时节,春寒料峭,冰雪覆河,莫不是幻觉?趋前,借着渐亮的晨光,见有袅袅白汽从石窝间出,是一泓暖泉。

泉水清凌凌,出没于河石间,吞吐着初升的暖阳,倒映着天上的白云。想那遥远年代,枯树,老寺,小溪水,天地造化,日日被古僧一帚扫进夕阳群山。大山合拢,清净寂然。

而今,僧去寺破落,但树在溪在白云在,群峰也在。鸟鸣喈喈,又新又老。时序推移中,一山老枝发新叶,半坡枯草弄芳菲。

花开时,还要来的呢。

别过白云寺,下北山,复上西山。回望刚才所在,已被一汪湛蓝浸润。山间的天幕似穹顶,那蓝,含住了小村、山林,如一粒大琥珀。

沿红石台阶,贴南山山壁而走,渐渐进了幽深的山的肚腹。视野里,全是山、树。向阳一面的枝丫葱茏、茂密,层次丰富;靠阴的一面,稀疏些,像绘画时没有尽心,只落得一种阴郁的沧桑。满山乱石横陈,被山林掩映,又被冰雪收编。一片片、一缕缕的白,由上一场落雪皴染而成,互相映衬,老雪和新芽奇妙共生……

攀援3公里后,我们进入松木溢香的原始次生林,脚下石阶,转换成木栈道,林木也换成一色的老松柏。林子里晦暗幽深,树下落叶经年累积,似一尺厚的褥垫,踩上去松松软软。松风起处,震天骇人,禁不住在松针上摇摆。

站在这山顶,所见是云和雪、山和天、崖和林、涧和谷,山脚下积木般的红顶小村……

人在山顶即为仙,心中积尘,被风散去。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