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敏推出长篇小说《金色河流》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鲁敏推出长篇小说《金色河流》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16 14:48

  原标题:鲁敏推出长篇小说《金色河流》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俐)近日,作家鲁敏的最新长篇小说《金色河流》精装单行本由译林出版社重磅推出,以流金岁月的温暖光影,致敬激流勇进的当代“人世间”。

  《金色河流》首发于《收获》长篇2021年秋季卷,出版前便已荣获首届凤凰文学奖评委会奖,上榜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长篇小说榜单。小说选取改革开放后民企蓬勃发展背景下的第一代小老板穆有衡(有总)为主人公,描摹了他早年结交的兄弟何吉祥、不打不相识的特稿记者谢老师、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老儿子穆沧、痴迷昆曲酸腐无为的逆子王桑、身世不幸野蛮生长的干女儿河山等群像,以近40万字的篇幅,借助一个家族40年的沧海桑田,折射出从传统走向开放和现代的东方财富观与代际心灵史。

  《金色河流》的创作题材,鲁敏整整酝酿与孕育了二十余年。鲁敏生于20世纪70年代,作为改革开放同时代人,最早一批活跃于社会各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自然在其视线观照范围以内,她说:“有总这个人,我惦记他许多年了,也准备了许多年。比如近四十年的年代大事记,从中去查看什么时候开始‘希望工程’,什么时候推行‘双休’,什么时候开始建造高速公路,又是什么时候寻呼机退场,等等。许多有价值的‘时代信息’都在大事记里。比如昆曲,我原来虽然看戏不少,但还得补读一些舞台剧本,连戏校的教材、排练录像等都拿来看。还有像自闭症研究方面,找专家的学术著作,找各个国家的纪录片等,以便把握好小说里各个人物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金色河流》还借有总之子王桑及其好友昆曲团团长的屡败、屡战、屡勇,记录下六百年昆曲剧种在当下文化消费场景下的守望之路,书写从物质到非物质的代际相传。昆曲的守正创新,与子孙的血脉相继,财富跨越代际的流传,共同构成《金色河流》的三大“流传主题”。评论家孟繁华对此高度评价:“小说中最大的魅力和吸引人阅读的地方就是将昆曲的活用,可以说这构成了这部小说的点睛之笔和灵魂。”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