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各大展馆“闭馆不闭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地区各大展馆“闭馆不闭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16 14:34

  原标题:广州地区各大展馆“闭馆不闭展”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黄宙辉

  日前,广州地区多家美术馆、文博机构陆续发布了临时闭馆公告。近两年来,文化机构迎难而上,从展厅走向“云端”,以快速适应新的传播需求。“闭馆不闭展”正成为文化机构必备硬件,让广大市民在家里也能享受到精美的文化大餐。

  美术馆

  加推四大线上展览

  近日,为了进一步丰富广大民众在疫情文化艺术场所闭馆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给艺术爱好者开通安全、便捷的观展通道,充分发挥美术馆传播艺术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广东美术馆将持续分次推出当下在展展览以及原有经典展览的虚拟展厅。

  本次馆方针对四月展出的《翰墨履痕——冯远绘画作品展》《变像——薛松艺术展》《写尽苍生——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和《梨花白了——闫冰个展》四大展览,开放线上虚拟展厅,让观众能够在线上一睹展览风采。

  此外,广东美术馆的经典展览线上展厅持续开放,观众可通过扫描文末二维码进入线上展厅,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回顾、欣赏、品读优秀展览和作品。近年来,广东美术馆不断探索、创新数字化技术在美术展览观看中的应用。自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于2017年开通以来,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目前总浏览量已超过1300万人次。

  目前,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大多数美术馆,都已开设线上虚拟展厅。只要关注各美术馆的公众号,就能远程看展。像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华农美术学院美术馆,还有佛山新石湾美术馆、顺德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等民营美术馆,全省共十几家美术馆都已经上线虚拟展厅。

  博物院

  线上VR全景展示

  广东省博物馆目前尚未临时闭馆,但记者在广东省博物馆官网看到,其虚拟全景展览搭建已相当完备。包括《群龙出没——恐龙时代大穿越》《文物动物园——儿童专题展》《三城记——明清时期的粤港澳湾区与丝绸外销》《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在内的多种门类展览均已登录“云端”。

  同时,广东省博物馆还在网上推出“粤博讲台”“专家带你直播看展”等线上公共教育活动。前者由肖海明、吴武林、阮华端、陈邵峰等专家学者主讲,从博物馆运营、鲁迅与大湾区文学、潮州木雕与潮州文化、科普场馆建设与科普展览策划等主题为观众分享研究心得。

  南越王博物院的线上VR全景展示内容非常丰富,目前通过“南越王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王墓展区、王宫展区曲流石渠原址、南越文王墓墓室、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展,以及“四海通达”大展的VR空间。进入VR展厅后,经由简单的点触屏幕,即可在其中自由“行走”,如果对某件展品感兴趣,还可以放大,拉近观看相关细节。

  院方还推出《天马歌——明铁佩遗址与丝绸之路图片展》《羊城瑰丽——南越、南汉文物珍品展》《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发现越窑——上林湖越窑青瓷展》线上展,通过手机端可以便捷操作了解详细的展览信息,如展览主题、代表展品等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