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人写工会史——读苗勇长篇纪实文学《历史不会忘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人写工会史——读苗勇长篇纪实文学《历史不会忘记》

来源:中工网
2022-04-16 13:04

  由于工作关系,我很留心国内外有关工会方面的书籍和史料,却很遗憾,看到有关反映红军时期工会的东西不多,系统介绍更少。近日,读到由大众文艺社出版发行,反映红军时期工会斗争史的长篇纪实文学《历史不会忘记——川陕苏区工会活动纪实》,倍感高兴!该书由著名作家、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苗勇撰写。全书分为《引子》、《川陕省工会的成立》、《川陕苏区第一家造币厂落户通江》、《翻身工人做工忙》、《石刻标语红遍苏区》、《崎岖畏途上的运输大军》、《架桥通河的钢铁健儿》、《工人师,誓要全国得解放》、《尾声:历史不会忘记》9章,共20万字。

  川陕苏区是当年的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苏区工会史,是一部宏大的历史传奇,但因缺乏“有心人”去收集整理挖掘,许多真实的史料,也因此而随之湮没。即使是存活于根据地人民心田的革命记忆,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一点点地流逝,在这里蓬勃发展的工会斗争史,那些让人激奋的生动细节,则更是被疯长的萋萋芳草所掩没……正如书中所言:历史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巴山,但一直以来,它默默地站在秦岭身后……

  作家苗勇是个有心人,他读到了这一页页尘封的历史,这些即将在民间或故纸堆中鲜活的历史。作家的良知和工会干部的责任心让他不敢轻易放弃。他敏锐地觉察到,自己将是这些历史的最初叩访者和梳理者。苗勇说:“既然是自己看到了,感觉到了这段历史的重要,就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熟知这一页历史”。他在心里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写一本书,还原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熟悉它,记住它。但真的动起笔来,手头的资料却少得可怜。据说他翻遍了二十多个县的史志,关于川陕苏区工人运动和工会活动的史料,记得是那么的少,往往只是寥寥的几行文字、几句话。他感到了写作的艰难,可他没有放弃,一有空便亲自到民间去寻访,向那些尚健在的、亲身经历过那个战斗岁月的老人求证,先后走访了100多位知情人;还抽时间到中央、省、市、县有关博物馆去查询……然后,一笔笔记下来。回到居所,等夜深人静了,他就会用饱蘸激情的笔墨,把这些鲜活的历史,一一连缀起来。一点点的,八十多年前那些战斗的身影,浮现在了他的眼前:那是两河口激战的风云,峻岭间迤逦不绝的运输队,造币厂隆隆的机器声,江口河道上雄壮的号子……还有掩没在历史风云中的层层工会组织。

  这部书是有份量的。它的份量在于作者抓住了一个重大的文学主题,展开了一卷我们不曾知晓、渴望看到的工人运动的风云画卷。川陕苏区的历史不仅是一部革命史,也同样是一部川陕苏区工运史。川陕苏维埃一成立,随即组建了一省二道二十三县市工会和160余个区工会以及各业工会小组,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召开了三次全省工人代表大会和三次全省雇工代表大会。工会组织的建立,把原先散乱无序的无产阶级有效的组织了起来,提升工人阶级觉悟,争取工人的合法权益,让无产阶级工人队伍为革命迅猛发展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工人们以主人翁姿态,发挥了高度积极性,显示出了核心领导作用。在那些强敌环伺的艰苦岁月里,无数的工会健儿们,无不以饱满的热忱,昂扬的革命斗志,奔赴在革命的每一个岗位上。他们常年累月的在山林间穿梭,搬运军需物资,激昂的山歌在峻林间婉转;他们顶着烈日酷暑,叩石开矿冶铁,雄壮的劳动号子回荡在绿水之畔;他们夜以继日,铸造银圆货币,修理大炮枪支,赶制弹药,昏暗的灯盏是他们长明的信念;他们创建红军医院,缝制被服,为苏区军民送去最真切的温暖;他们疏浚河道,架设桥梁,用双手和肩膀保证了道路的畅通;他们学习文化,推行土改,助农扶农真正做到了工农连心;他们翻山越岭凿刻红色标语,把坚定的革命信念,播种在无数人民的心田;他们手握钢枪,帮助主力部队剿灭顽匪,并亲自参加战斗,清剿恶霸地主,保护革命的胜利果实;他们组建工人师,南征北战,痛击日寇,保家卫国……在那特定历史时期,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发挥了历史的重要作用。

  这部书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在于志史。该书除真实记录了川陕苏区工人运动和工会活动的情景外,还收录了珍贵照片,附录了川陕苏区工会一些很有价值的史料,这是作家苗勇的精明所在,他让这著作有了独有的厚重。

  作家苗勇笔尖倾注真情,真实地记述了那个年代工会战斗史实。感情真挚,文字朴实,“真情似巴河清澈,朴实如巴山无华”。感谢苗勇,正是因为他的努力,我们才有幸读到这一页差点就被时间湮灭了的历史,亲自感受那些洋溢着革命激情的史实,感受到那一个个活跃在几十年前的战斗身影。本书的面世,是一件好事,是一部很好的革命传统教材和爱国主义教材,它会成为一个起点,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因为阅读本书而关注这段历史,重新解读那段难忘的岁月,它填补了一个空白,也必将激励更多的中华儿女: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作者:张帆,系中国工人出版社原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