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尽火传 精神不朽——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举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薪尽火传 精神不朽——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14 07:33

  原标题:薪尽火传 精神不朽(主题)

  ——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举行(副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 (记者赖睿)“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日前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集中展现了闻一多、闻立鹏父子二人的艺术才华。

  作为诗人、学者和民主革命战士的闻一多,是广为人知的;他的艺术才能却鲜有人知。1912年,闻一多考入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随即在图画课中表现出艺术天分。1919年,他与杨廷宝、方来等人共同发起清华美术社,组织绘画练习,探讨艺术理论。1922年,闻一多考取庚款赴美留学,专攻美术。1925年回国后,闻一多曾出任新改组成立的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教务长,此后将更多精力转向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闻一多的个人诗集《红烛》和《死水》奠定了他在中国新诗界的历史地位;事实上,他的一生还留下了大量艺术作品。《闻一多全集·美术卷》计收入绘画作品38幅、书籍装帧设计及插图37幅、书法作品52件、篆刻作品561方。

  艺术不仅滋养塑造了闻一多伟大的精神品格,并且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他对子女的教育中。三子闻立鹏受父亲影响,从小喜欢文艺,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中的优秀代表,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从闻立鹏《大地的女儿》《红烛颂》《疾风》等作品中,不难看出他继承了父辈对崇高、对英雄主义的追求。尤其是《红烛颂》,既是对父亲闻一多深切怀念,也是内容与形式的完美融合。

  薪尽火传,精神不朽。本次展览旨在让观众欣赏闻一多、闻立鹏父子二人艺术作品的同时,思考他们的美学价值,感悟他们的精神魅力,并从一个新的视角,了解和铭记以闻一多为代表的一代学人,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