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10部力作展现12年最新探索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芭蕾创意工作坊”再上演,汇聚年轻创作人才奇思妙想

中芭10部力作展现12年最新探索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13 10:56

  原标题:“芭蕾创意工作坊”再上演,汇聚年轻创作人才奇思妙想(引题)

  中芭10部力作展现12年最新探索(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徐颢哲

  天桥剧院的舞台仿佛变成了一座棋盘,年轻的舞者用曼妙舞姿诠释着“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的主题。这部中央芭蕾舞团年轻编导孙海峰的作品《弈》,带给观众深邃的思考:棋盘之上有限的棋子造就了棋局无限,而人的一生虽然有限,但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却是无限的。昨晚,中央芭蕾舞团第十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再度登上北京天桥剧场的舞台,为观众带来10部各具特色的新锐力作。

  “芭蕾创意工作坊”创立于2010年,是中芭为培养青年艺术人才而倾力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中芭这一标志性的品牌项目一晃已经走过12年,今年的“芭蕾创意工作坊”以“1/12”为题,“12”代表的是工作坊自创立以来所经历的12个年头,也代表今年参与到工作坊中的12位编导;“1”则代表了参与到工作坊中的每一个人和他们经历的第一次创作,也代表了每位参与者不变的初心。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介绍:“12年来,很多年轻的演员通过这个平台成了优秀的编导,本届工作坊从作品体量、参与人数而言都创下了历届之最,展现出了中芭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未来可期的创作力量。”

  如何用芭蕾这门西方艺术语汇服务于中国的文化与审美,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芭蕾人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此届工作坊,观众们看到了年青一代编导们在这一领域的积极尝试。除了孙海峰的《弈》,编导苏洋的《寻找钟子期》,将现代的“我”和古代的俞伯牙重合在同一空间,伯牙抚琴诉说对子期的思念,也以此展现出渴求知音、秉承初心、执着寻觅的美好愿望。编导李俊的《春归何处》取材自电视剧《大宅门》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白玉婷,以她的爱情故事作为聚焦点,亦将芭蕾和京剧两种表现形式的融合在其中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探索。

  在“芭蕾创意工作坊”这个始终鼓励创新的平台中,年轻编导们也在用创作不断拓展着自我的边界。编导徐琰、王济禹此次联手创作了题材新颖的作品《LIVE SHOW》,虚构了一档24小时记录着一个被创造出来的空间的娱乐节目,“吉赛尔”作为唯一的主角成长于此,并从未离开,生活在精心编织的谎言中。此次工作坊中年龄最小的参与者是来自中芭舞校的学生闫梦玄,用舞蹈创作的方式记录了其在脚踝后游离骨摘除术后康复期间的心路历程,以稚嫩的编舞表达了期盼伤愈、期盼继续舞蹈的真挚情感。

  持续将近2小时的“芭蕾创意工作坊”,更像一个大派对,台上的创作者和台下的观众都沉浸其中。担任工作坊总导演的中芭青年编舞家王思正表示:“在工作坊中,比起创作和表演,我更关注的是舞蹈背后的‘人’。12年来每一位新加入进来的人虽然作品风格各异,但都在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与困惑,也都在品尝着相同的喜悦和成就感,而每一个人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经历成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