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四月,赏“国乐之春”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芳菲四月,赏“国乐之春”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12 08:36

  原标题:芳菲四月,赏“国乐之春”

  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淼

  弦琴奏雅音,乐声育芳华。4月8日,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在北京开幕。在当晚的开幕特别策划音乐会上,指挥家李心草、吕嘉、刘沙携手中央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了《云山雁邈》《将军令》《胤禛美人图》《七彩之和》等别具一格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李心草与吕嘉执棒民乐团的精彩“跨界”,国乐经典、新作的唯美诠释,带 给现场观众美好又难忘的艺术体验。

开幕式音乐会现场  本报记者 卢旭 摄

  开幕音乐会在吕嘉指挥的《云山雁邈》中开启。“云山万重兮归路遐,疾风千里兮扬尘沙。雁飞高兮邈难寻,空断肠兮思喑喑。”《云山雁邈》围绕潮州筝曲《胡笳十八拍》的主题发展、变奏、重构,在吕嘉的指挥下,乐声齐鸣,再现汉唐大曲遗风及潮州音乐恢弘、大气之美。

  首次指挥民乐作品的吕嘉欣喜又激动。“与民族音乐演奏家合作有一种新的挑战和快乐,特别是把民乐作品中的色彩、线条和律动诠释出来,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虽然之前我没有指挥过民乐团,但我非常关注民族音乐的发展,如何深入发展和光大民族瑰宝,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重大又急迫的课题。作为一名指挥,我必将尽自己一份薄力。”吕嘉说。

  音乐会中的《胤禛美人图》是指挥家刘沙力邀作曲家罗麦朔创作的一部民乐作品,灵感源于《十二美人(妃子)图》。作曲家巧妙地将12幅画面分为4个乐章,借助了绘画与音乐的通感,用流动的韵律将所有的绘画场景串成一个整体。在刘沙行云流水的指挥下,一幅幅清代美人图似乎幻化成音符浮现于观众眼前。“中国的民族管弦乐团发展已经有100多年了,特别是近20年发展非常迅速。无论从乐器制作工艺、当代演奏家和乐团水平以及作品创作要求来看提高得都很快,但一直没有一个平台进行相互交流和切磋,此次‘国乐之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对民族音乐的发展和普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刘沙说。

  同为首次指挥民乐的指挥家李心草,在下半场为观众带来民族管弦乐《国风》《丝绸之路》。中央民族乐团特别委约的新作品《国风》以传统《梅花三弄》的主题为动机展开变奏发展,乐团在李心草的指挥下,音色丰富变幻、层层递进、错落有致,将国之风骨、民族之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谈到首次指挥民乐,李心草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指挥完整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在此之前,我做了很多预想和准备,我觉得东西方音乐还是相通的。我在西洋乐的指挥中对句法、音乐性格的要求,同样适用于中国民族音乐。”

  “国乐之春”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推出的民族音乐主题特别策划艺术节,与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隔年呼应,形成丰富的大剧院音乐类主题艺术节阵列。“国乐之春”以推动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己任,秉承传承民族音乐精髓,推广国乐新理念,努力打造民族音乐名家名团齐聚的民乐盛会,旨在继承、发扬、光大中国民族音乐,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首届“国乐之春”以“国风雅韵”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近10支民族管弦乐团精彩献演。其中,既有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在京乐团,同时还将邀请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河北民族乐团等齐聚一堂,奏响祖国不同地域的特色民族音乐,尽显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盛况。

  在艺术家阵容方面,姜克美、周东朝、崔君芝、唐俊乔、韩雷、张维良、宋飞、王中山、吴玉霞、赵聪等老中青三代国乐名家将先后登台,以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演绎,展现民族音乐文化的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在演出曲目方面,从《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等传承了千百载的古曲,彭修文、胡登跳、刘德海、顾冠仁等中国老一辈作曲家笔下的经典,到施万春、关迺忠、赵季平、张千一、唐建平、刘长远、张朝等当代作曲家的力作,再到王云飞、李劭晟、王丹红、姜莹等青年作曲家优秀作品,可谓民乐经典与创新之作并存。

  从指挥家的跨界执棒,到西方古典音乐的民乐改编,再到名家云集的“琵琶之夜”,本届“国乐之春”可谓亮点频频。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开始,每届“国乐之春”将探索呈现以一种乐器为主形成极具仪式感、名家云集的闭幕特别策划音乐会。4月28日将举行的“国乐之春”闭幕音乐会是一场动人心弦的“琵琶之夜”,届时,中央民族乐团将在刘沙执棒下与琵琶演奏名家吴玉霞、赵聪、陈音等,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多种形式,带来《柳青娘》《绽放》《天山之春》《天鹅》《春秋》《梦入江南》等琵琶经典与新作。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