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杨立新濮存昕老友重聚 《蔡文姬》院庆版演绎“传帮带”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帆杨立新濮存昕老友重聚 《蔡文姬》院庆版演绎“传帮带”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12 07:27

  原标题:徐帆杨立新濮存昕老友重聚(引题)

  《蔡文姬》院庆版演绎“传帮带”(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作为北京人艺七十周年院庆展演季的展演剧目,话剧《蔡文姬》将于4月19日首演。作为院庆剧目,此次剧组也排出特别版本的阵容,已经十几年没有演出这部作品的徐帆、杨立新回归,与濮存昕及其他年轻演员为观众奉献特殊的“院庆版”《蔡文姬》。

  眼下,演员们正在剧院紧锣密鼓地排练。走进排练厅会发现,这个剧组的气氛颇为轻松,有着老朋友间的默契。徐帆、杨立新、濮存昕都是2001年从前辈手中接过《蔡文姬》,分别饰演蔡文姬、周近、董祀。2011年,北京人艺又推出新版《蔡文姬》,由更为年轻一辈的演员主演,徐帆、杨立新等人都不再出演,濮存昕则从董祀变身曹操。此次,由徐帆出演蔡文姬,杨立新出演周近,濮存昕出演曹操,这也是他们三人第一次以这样的角色安排合作。导演唐烨透露,两位老朋友的重返,正是濮存昕一手促成,算是他们为七十周年院庆送上的一份礼物。他们的到来也让《蔡文姬》剧组成为人艺院庆中演员年龄跨度最大的剧组,既有50后、60后,又有00后,而他们对表演的了解,也让这次排演成为生动的“传帮带”现场。

  《蔡文姬》虽然不如《雷雨》《茶馆》等剧目演出频繁,但也是北京人艺非常重要的代表作,是导演焦菊隐尝试话剧民族化实践的重要作品,“焦菊隐导演最杰出的作品,一个是《茶馆》,另一个就是浪漫主义诗化的作品《蔡文姬》,《茶馆》《雷雨》《蔡文姬》是北京人艺不可或缺的三部戏。”杨立新说。

  在杨立新看来,这部戏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剧情,但他并不担心观众不爱看,“这部戏主要考验的是演员的台词功力,如果好的台词碰上好的演员,一定是一场好的演出。”

  没有自己戏份的时候,坐在一边的徐帆手里总是拿着剧本翻看。她说,这一次重演最大的挑战就是台词好难背,蔡文姬的台词量非常大,而她已经放下太多年了,“所有的故事在前三幕都已经完成了,第四幕的时候又要重新说很多细节,有的时候就会恍惚这些词是不是说过了,生怕自己说错了。”

  相比之下,表演上的压力就少了很多。2001年,接过蔡文姬这个角色时,徐帆的心里都是不确定,“朱琳老师的头衔太大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住,就是按照重排导演苏民的要求贴近贴近再贴近。”

  “年轻的时候只想着结果,就会太用力。”现在的徐帆带着自己更丰富的表演经验和阅历重返《蔡文姬》,已经明白怎样更合理地用力。第四幕第二场,蔡文姬和曹操的对话,当初她是紧赶慢赶急切地吵着说,现在看蔡文姬是不会和曹操吵着说话的。“现在再演,虽然还会表现出很着急,但是会心平气和、有理有据地说,改变就是自己的内心更稳了。”

  重排导演唐烨也是2001年加入《蔡文姬》剧组,从副导演开始做起,跟好几个版本的演员都有过合作。她说,这一次的演出会有一些新的融入,比如细微的不同解读、舞台调度上的微调,但一定符合老艺术家的美学观念而且更好看。“舞台节奏的调整相对多一些,我们希望戏不要太沉,节奏能够稍微快一点,比如仪仗部分从原来的三分多钟,后来调整到两分多钟,现在调整到一分半钟,因为这种形式对今天的观众不再新鲜,我们只是在还原剧中的经典场面。”

  作为导演,唐烨知道有些东西可以动,有些是不能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部戏就没有新的气象,“我们的表演是最新鲜的,不是在描红模子。”其实,不同的演员也会赋予角色完全不同的气质,就以剧中的曹操为例,二十年来先后由梁冠华、顾威、濮存昕出演,性格截然不同的三个演员就赋予相同的角色不同的色彩。唐烨透露,濮存昕版曹操最大的特色就是儒雅,“排练过程中我们常常要提醒濮哥,你现在是曹操不是濮哥,不用那么儒雅和蔼。”

  据悉,这个版本的《蔡文姬》可能仅为此次院庆“特供”,以后就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见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