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有新番》过瘾收官 一次传统文化的焕新之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郭有新番》过瘾收官 一次传统文化的焕新之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1 15:56

  原标题:《老郭有新番》过瘾收官 一次传统文化的焕新之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近日,由优酷独家播出的郭德纲全新潮派说书综艺《老郭有新番》以一组“过瘾”海报宣告收官。海报以听、说、玩、看、吃、演六个字概括节目的特别之处:不同于传统文化节目对文学作品的学术化解读,而是罕见地将相声风格融入说书之中,由主讲人郭德纲立体且生动地回溯《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英雄人物与传奇故事,以及作品背后的历史背景和行为动机等,为观众带来了三国故事之外的新知新解,潜移默化地向社会输出了经典文化和传统曲艺的双重魅力,勾起了大众网友的“听书瘾”。

  节目以独辟蹊径的“说书+三国”主题为文化综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文化综艺该如何在这类赛道上进一步焕新艺术价值,创新节目模式上给予了启发。节目在豆瓣收获8.9分的高分,全网热搜超过200个,迎来口碑与热度双丰收。

  重新再现旧时说书场景,并通过视频平台在线上播放,既有传统茶馆里说书的互动性和生活感,也能兼顾网络受众一期一会的新鲜感。与传统的“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不同,《老郭有新番》说书,是在传统曲艺的艺术框架之上,用网生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旧书新说”。

  “《三国》怎么说呢?不可能纯是陈旧的东西。”郭德纲表示,观众在进步,社会在进步,现在说《三国》,要用现代人的角度去解释、去分析、去评论。在整季52期节目讲解中,忠厚长者刘备变成爱哭鼻子的“哭包”,也是危难关头抛妻弃子的渣男典范;“三姓家奴”吕布有勇无谋,却是尊妻爱女好男人担当;张飞五大三粗的刻板印象被打破,取而代之地是一位擅长美人画的富二代翩翩公子哥;草船借箭被评价为“薅羊毛”……现代化地表达给历史故事增添了网感,观众不自觉代入其中,从而对原著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经典传统文化也不再是曲高和寡而是雅俗共赏。

  《老郭有新番》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话题相联系,对职场、历史、情感、社会向的内容进行挖掘和话题探讨,却一定实现了对文化的传承。张飞怒打督邮后、刘备挂印弃官被比喻成当代白领的流行词“裸辞”,签下玉诏带却害怕“领导”曹操知晓的行为,则和职场跳槽相挂钩。

  郭德纲曾表示节目明面上是说三国,实际上是说三国之外的故事,于是一系列从三国故事中衍生的职场、情感、历史、社会的多维度话题也广泛引起讨论。例如从分析刘备曹操二人性格出发,“工作中哪种人设更吃香”“跳槽要对同事保密吗”“职场上人品和能力哪个更重要”等延展至探讨职场人相处之道。很多年轻观众看完表示:“节目太有趣了,从来未想到三国可以离自己这么近”,三国文化走近大众刮起国风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