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谣》线上“大师课”网络直播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运河谣》线上“大师课”网络直播

北京音乐家“声”援上海师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11 13:50

  原标题:《运河谣》线上“大师课”网络直播(主题)

  北京音乐家“声”援上海师生(副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高倩)上周五,国家大剧院地下三层的一间排练厅外,著名歌唱家雷佳的手机里传来了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的声音。这是一个特殊而温暖的约定,本周四,雷佳、王宏伟等歌唱家共同参演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将揭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2,目前排练进入坐唱、舞台排练等冲刺环节。向来很少公开的歌剧幕后排练,这一次通过网络直播向更多人敞开了怀抱。

  “歌剧是一门团队艺术。”廖昌永在连线那头说道,它重配合,也重实践,但受疫情影响,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无法恢复线下教学,远在北京的《运河谣》剧组及时带来了这堂珍贵的线上“大师课”。排练厅里,指挥家吕嘉正对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他的两侧分别坐着雷佳、王宏伟以及王莉、王鹤翔4位歌唱家,作曲家印青搬来一把椅子,坐在指挥台后方。当指挥棒挥起时,歌声伴着乐音,如同流淌的粼波光,送来了几百年前那个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上的故事。

  明朝万历年间,唱曲艺人水红莲与书生秦啸生相遇在祭运河龙王的歌舞赛会上,水红莲泼辣勇敢,秦啸生正直木讷,饰演他们的雷佳、王宏伟在演唱时,手势和眼神表现得相当到位,举手投足间尽是欢喜冤家的嗔怪与爱恋。音乐继续推进,突然间,指挥棒“嗒嗒嗒”地敲在谱架上,吕嘉叫停了演奏。“乐团注意,句子的感觉要美,而不是说一定要给得多么响。”他提醒道。乐声再起,不一会儿,印青又请大家暂停,因为某小节中的一个音符不甚分明。他走到吕嘉身边,两人对照谱子,再让乐团重新演奏,终于把这个分歧点“排查”清楚。

  “坐唱是歌唱家、乐团、合唱团第一次合成排练,它几乎决定了将来所有的音乐节奏,是歌剧初期阶段最重要的环节。”吕嘉说。一个多小时的排练里,有针对性地反复雕琢占据了很大比重,但线上直播间中,来自上海、西安、开封等全国各地的网友们不觉得枯燥,反而看得津津有味——艺术家们不穿行头,素面朝天,把一部篇幅宏大的歌剧极致地细分为曲、乐句、小节,再不断打磨、臻于完善,这个过程,观众们平日里往往无缘得见,一位观众的留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原来歌剧是这么排出来的。”

  王宏伟认为,无论对普通观众,还是音乐学子,这次直播的机会都非常珍贵。作为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几个月来,他看着“孩子们一直封在家中。在这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里,他们迫切地想要学到新的东西,简直快要把自己逼疯了”。线上的排练公开课,对学生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启迪,“类似的活动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