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童心:儿童文学里的生态文明——《勐宝小象》线上研讨会召开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水童心:儿童文学里的生态文明——《勐宝小象》线上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华网
2022-04-11 11:20

  原标题:

  山水童心:儿童文学里的生态文明——《勐宝小象》线上研讨会召开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儿童文学作家湘女长篇儿童小说新作《勐宝小象》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以“山水童心:儿童文学里的生态文明”为主题,探讨新时代下生态儿童文学创作的价值与意义。

  与会专家就《勐宝小象》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该部作品作为一部典型的儿童文学,童真性与文学性并存,整部作品呈现出了自然之美、人性之美和艺术之美。作者湘女驾驭浅语写作的能力,使得这部作品通俗流畅又有美感,细腻又不啰嗦,浅显又不直白,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勐宝小象》是以2021年云南大象北上南归事件为题材,以西双版纳人象共生、人象两安的发展为主线,讲述了一个云南人民救助与守护大象的传奇故事。

  2021年,云南16头野象北移事件引发了世界舆论对中国生态保护的瞩目与积极评价。作家湘女凭借敏锐的目光,从这一事件汲取灵感,以灵动细腻的笔触、童真自然的心境写就了一部富有童趣的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作品讲述的不仅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更是关乎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

  作者简介

  湘女,本名陈约红,湖南长沙人,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云南红河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多年,现居昆明。曾任《滇池》文学月刊副编审,著有文集《长翅膀的山》《驿路传奇》《水仙密码》《赶马人的城》《湘女自然文学精品丛书》《少年郑和》等二十余部,曾获“冰心文学奖”散文佳作奖、云南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奖项。在《儿童文学》《十月少年文学》《读友》《少年文艺》等刊物发表儿童文学作品多篇。2021年,作品《好想长成一棵树》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