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令鼓传播中华文化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四节令鼓传播中华文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11 09:09

  原标题:二十四节令鼓传播中华文化

  睿 加 麦佳琦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倒计时让观众眼前一亮。

  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已出现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鼓乐——二十四节令鼓。陈再潘是马来西亚第二代华人,擅于策划大型文化节庆项目。他在举办大型中秋园游会时与有“大马华人音乐教父”之称并同为马来西亚华人的陈徽崇相识。1988年,陈再潘参与举办全马来西亚华人舞蹈节时欲以震撼人心的鼓乐作为开幕表演,便想以九面广东狮鼓串击,并由陈徽崇提供音乐创作。该表演便是二十四节令鼓的雏形。

  天人合一 鼓动人心

  某日,陈再潘阅读《四季》时接触到二十四节气,深深被其“美丽”所触动。于是,陈再潘向陈徽崇表达将二十四节气与鼓乐结合的想法,两位先生对于中华文化的共鸣使他们一拍即合,共同创作了由二十四面广东狮鼓及鼓手组成的“二十四节令鼓”。

  谈及二十四节令鼓的构想,陈再潘介绍:“人若要与天地合一,就需走进天地的规律。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在天地之间生活和运作的时间表,二十四节令鼓的每一面鼓都代表着一个节气,因此在二十四节令鼓上的每一次敲击都在击响天地脉搏,每一次表演都是人与天地的共舞。”

  陈再潘也解释二十四节令鼓不取名为“二十四节气鼓”的原因。他表示:“二十四节气只是单纯的时间表,但节令向节庆靠拢,强调过节的气氛,庆祝的仪式感。因此以“节令”取名使单纯的时间表达变成有文化内涵的鼓乐。”

  之后,陈再潘和陈徽崇在柔佛州新山市宽柔中学成立第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鼓队,并通过带领学生鼓队在公共场合表演亮相,提升了二十四节令鼓的知名度。由此,马来西亚社区,尤其是校园内开始出现二十四节令鼓鼓声。

  代代传承 新旧共存

  专业鼓队教练梁世杰来自宽柔中学二十四节令鼓鼓队,也是马来西亚华人,目前接触二十四节令鼓已有16年之久。他坦言,打鼓对个人体能有高要求,技术训练也耗费大量精力,鼓队生活并不轻松。

  他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母校宽柔中学带领鼓队并相继成为5支涵盖中小学及成人鼓队的教练。总结自身经历,梁世杰认为,击鼓虽门槛较低,但却易学难精。“击鼓对鼓棒控制力要求较高,技巧也非常细腻。鼓棒敲击力度是否相同、敲击声是否干净利落、对拍子掌握是否精准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细节。”

  二十四节令鼓的一个特别之处是没有固定鼓谱。梁世杰表示,二十四节令鼓只传下了较简单的花式打法,所以几乎每个团体都会创作属于自己的鼓谱及作品。另外,由于鼓队创作时会加入自身文化与经历,因此观众能通过鼓队表演了解其所在的区域特色和故事。

  如今,二十四节令鼓表演不再局限于简单的鼓乐编排,对队形、故事、服装等有了更高要求,作品内容更多元化。因此,鼓队表演应往多元、创新化发展,还是应回归简单传统,成了业界人士的争议点。

  对此,陈再潘表示,鼓乐是情绪的外延和表达,所以二十四节令鼓多元化的发展是必然。他说:“要是一个东西一成不变,会导致发展僵化停滞。”

  梁世杰则认为,比赛要求是影响二十四节令鼓发展方向的主要因素。因此比赛主办方可以设立多重赛道,同时关注传统和创新型表演,无需在两者间做取舍。

  中华文化 传播世界

  今年是二十四节令鼓创立33周年,该文化也随留学生和鼓手传播到世界各地。新加坡、泰国、印尼、美国、英国、文莱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甚至是非洲大陆都有二十四节令鼓的踪迹。陈再潘感慨:“马来西亚没有春夏秋冬,却能创立二十四节令鼓,是因为中华文化像蒲公英能飘到任何地方。”

  二十四节令鼓目前主要在校园内传播,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陈再潘说:“这意味着二十四节令鼓是适合年轻人的东方文化,证明东方文化也能让年轻人喜爱。”

  对于二十四节令鼓的未来发展,陈再潘表示:“线上线下平台结合将是未来宣传的主要方法。感谢张艺谋导演以二十四节气为冬奥会开幕倒计时,让更多国家的人关注二十四节气,让二十四节令鼓更有机会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