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会铭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地会铭记

——读长篇报告文学《农民院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0 03:22

原标题:大地会铭记(主题)

——读长篇报告文学《农民院士》(副题)

张燕峰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对这片土地的深情挚爱,朱有勇和他带领的团队扎进大山,扎根那片贫瘠的土地,带领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乡亲们走上小康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是李春雷的长篇报告文学《农民院士》(云南人民出版社)的主人公。2015年11月,花甲之年的他主动请缨,到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扶贫。

要改变习惯了闲散生活的拉祜族乡亲们非易事,要改变延续几百年来的种植模式更是困难重重。

朱有勇来了,带着他的科研团队来了。每天清晨伴着第一缕晨曦跑步,风雨无阻,渐渐地,习惯睡到日上三竿的人们不再睡懒觉,乡亲们开始讲卫生,环境慢慢变美了。

接下来,朱有勇团队开始在嵩枝坝村租种冬季闲置土地种洋芋。洋芋种植成功了,见证奇迹的乡亲们坐不住了。因势利导,朱有勇开办了培训班。在洋芋种植中尝到甜头,人们开始信任朱院士。

没有脱贫,朱有勇和他的弟子们就不能止步。三七,是云南的名片,但是野生三七生长周期长。朱院士的团队经过各种尝试、探索,终于找到了林下种植三七的新方法,乡亲们因之有了更多的收获。朱有勇还像商人一样考察,寻求合作企业,最后乡亲们彻底摘除了穷帽子。但是朱有勇仍留在拉祜族自治县,开始了另一段征程——乡村振兴。种植蔬菜,建立冬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他在为拉祜族自治县的未来着想。

《农民院士》以脱贫攻坚为背景,通过细腻感人的细节描写,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将这位农民院士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把扶贫工作与当地的人文、地理、风俗水乳交融,将一方秀丽的山水和独具风韵的地域文化与脱贫攻坚巧妙融合,这部书更像是一幅当地风情画卷,令人着迷。另一方面,《农民院士》采用线性结构,从赤脚少年写起,朱院士的形象呈现出丰富的立体感,整部作品像一串美丽的熠熠生辉的珍珠项链一样,完美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扶贫题材很难驾驭,枯燥的数字、生涩的科学俗语,容易给作品的生动性造成困扰,但在《农民院士》里,这些数字和俗语却成了舞动翅膀飞翔的小精灵,把读者带到一个广阔而有趣的天地。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