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金迪 人们在心底留住“孔淑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送别金迪 人们在心底留住“孔淑贞”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08 15:12

原标题:送别金迪 人们在心底留住“孔淑贞”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文并摄

“懿德留芳如花似梦音容宛在人间,此生至爱一路好走慧品感泣苍穹!”昨天12时,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孔淑贞扮演者金迪的遗体告别会在北京东郊殡仪馆举行。圈内好友赶来送金迪最后一程,田华、于洋、谢芳、陈道明、唐国强等好友送来花圈。按照防疫要求,告别会简单而庄重。

大屏滚动播放《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片段

“金迪老师于2022年4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话剧演员,金迪同志因主演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当中的女主角孔淑贞而广为人知。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演艺生涯中,她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一直坚持奋斗在影视剧的岗位上,为新中国的电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爱,人民不会忘记金迪老师!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沉痛的心情告别金迪老师。”告别会由知名导演江平主持开始。

告别礼堂的入口处写着“永远怀念金迪女士”,大厅里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金迪生前演过的电影片段和海报。

“我今天早上8时就赶到这里了,等着送金迪老师最后一程。”方弟是北影厂老演员方辉的小儿子,今年94岁的方辉曾经在《英雄虎胆》中扮演过反派李汉光一角而被观众熟知。“我父亲得知金迪老师去世的消息,特意嘱咐我今天过来替老人家送行。”方弟告诉记者,虽然父亲没有跟金迪老师合作过,但是各种活动上常常遇见,而他自己也经常跟金迪老师见面,“她人很亲切,一点也没有架子。”

《近代电影海报探幽》一书的作者刘钢也很早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自己3年前找到金迪老师,希望她能够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海报上签名,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会被拒绝,但没想到金迪老师非常热情,很快就圆了他的心愿。后来他就跟金迪常常见面,还认识了金迪的小儿子崔金放,成为朋友,“今天我专门赶过来送金迪老师最后一程,她的有求必应和平易近人,真的值得我们学习。”刘钢回忆,金迪老师多次讲过她被周恩来总理接见时的情景,“看得出来,她对这段经历非常骄傲和自豪。”

年轻导演念念不忘老艺术家艺德人品

纪录电影《演员》导演潘奕霖也早早来到了现场,他回忆,2018年拍摄《演员》时,金迪老师刚从深圳搬到北京不久,为了不打扰亲朋好友,就自己租房子住,那时候她的身体就已经不太好了,“当时我们在片中设计了一个环节,就是让她站在长安街的一个过街天桥上看北京这座城市,因为她跟我说过自己特别喜欢北京,她就一个人站在天桥上眺望,做各种动作,特别配合。当时我印象特别深。虽然这个镜头在电影中只有几秒钟,但老人家拍了一个下午,很累。”后来潘奕霖还请教她,一个好演员的标准是什么?金迪回答:作为一名演员,就是要演什么像什么。“就像金迪老师是一个上海姑娘,但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却成功塑造了一个风风火火的农村姑娘孔淑贞一样。”

潘奕霖记得,2021年10月18日,《演员》首映的时候,金迪也来到了现场捧场,“后来我一个同事找到我,说他的一个朋友很喜欢金迪老师,希望能够找她签个名,金迪老师很快同意了。老人家住院的时候,我也专门去医院看望她,当时她已经住进了ICU,所以没法进去探望。我觉得金迪是一个电影的幸运儿,作为一名演员,哪怕有一个角色能够让观众永远记住,就非常了不起了。金迪老师完全做到了。听说她走的时候很安详,祝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金迪去世后,中国电影家协会4月5日发文悼念,“金迪老师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她以赤子之心为艺,用一丝不苟的创作精神和扎实的艺术功底,践行着自己的电影理想;她以人民之情创作,用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和深接地气的表演方式,书写着对人民的真挚热爱;她以高尚情操立身,用深切的家国情怀和德艺兼修的言行,诠释着电影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