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唱家叶佩英去世 代表作《我爱你,中国》红遍大江南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著名歌唱家叶佩英去世 代表作《我爱你,中国》红遍大江南北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08 15:12

  原标题:著名歌唱家叶佩英去世(主题)

  代表作《我爱你,中国》红遍大江南北(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高倩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4月7日辞世,享年87岁。家喻户晓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正是由叶佩英原唱。

  出生马来西亚16岁只身回归祖国

  叶佩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惠阳。“我们从小知道,自己不是这儿的人。”叶佩英曾在采访中提到,在她的少年时代,父母就告诉她,“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我们的家乡叫‘唐山’。”此“唐山”并非河北唐山,而是海外华侨对祖国的称呼。“在国外,我深深感受到弱国被人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叶佩英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

  起初,为了服务祖国建设,叶佩英打算学习地质,最终在老师的劝说下学习声乐。1955年,叶佩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1年,叶佩英毕业留校。因为曾在国外生活多年,她的发音吐字不像别人那样标准。为了克服短板,叶佩英钻研戏曲和民歌,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中西结合的唱法,为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3年,叶佩英在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演出领唱《祖国颂》。1965年,在周恩来总理主持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大会上,叶佩英演唱《黄河怨》,得到了周总理的赞扬。

  用切身体会唱响《我爱你,中国》

  叶佩英最为广大观众熟知的代表作是《我爱你,中国》。1979年,叶佩英接到了《我爱你,中国》曲作者郑秋枫的来信,邀请她为珠江电影制片厂的故事片演唱歌曲,这部电影就是《海外赤子》。读完剧本后,叶佩英潸然泪下。华侨何以成为华侨?“旧社会,人们在国内生存不下去了,为了谋生才去背井离乡,这部电影写出了我们真实的来龙去脉。”叶佩英从剧本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海外赤子》中有海外华侨学子卖花为抗战募捐的片段,叶佩英就有过类似的经历,小时候,哥哥带她唱着《卖花词》到街上为抗战募捐:“先生,买一朵花吧,这是自由之花呀,这是解放的花呀,买了花呀,救了国家……”电影中华侨们为新中国成立由衷庆贺的场景,也与叶佩英家人当年在马来西亚庆祝时激动万分的情形非常相似。

  当时叶佩英深受感动。尽管当时还不知道“歌写得怎么样”,她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唱。而在后来处理《我爱你,中国》时,叶佩英字斟句酌,以细致入微的演唱为电影女主角黄思华赋予了更立体真实的灵魂。随着《海外赤子》的上映,饱含无限深情的《我爱你,中国》迅速传唱大江南北,叶佩英的名字从此为听众们熟知。

  多年来,叶佩英唱过上千遍《我爱你,中国》,每一次都充满激情。在国外演出时,每到一地,华人们都希望她唱《我爱你,中国》。“台下,他们边听边流泪;台上,我边唱边流泪。”曾有一位老人告诉她,自己极为喜爱这首歌曲,甚至把买来的磁带复制了800多盘,送给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在叶佩英看来,这首歌曲凝结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