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理顺文艺创作运行机制:院团是树 演出是根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城理顺文艺创作运行机制:院团是树 演出是根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08 08:22

  原标题:泉城理顺文艺创作运行机制—— (引题)

  ​院团是树 演出是根(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会议透露,今年济南将从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的角度,打造“泉城大舞台”演艺品牌。其中的重要举措是以城市剧场为主要演出阵地,进一步完善剧场演出补贴制度,支持艺术院团、特别是各类戏曲团体开展驻场演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有其他地市无可比拟的文艺院团资源。地方戏曲、儿童剧、杂技等文艺院团都具备长足的发展优势,在当下,如何厚积薄发、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助推文艺创作生产全链条机制的完善提升。

  ▲ 济南国有文艺院团创作的儿童剧《童年》广受好评 苏 锐 摄

  敢向市场要效益

  济南市区西北部的泉城欧乐堡国际旅游度假区,在济南享有广泛知名度。每逢节假日,前去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济南市杂技团在度假区的演出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济南市杂技团负责人介绍,聚焦长远发展的考量,济南市杂技团今年计划跟泉城欧乐堡国际旅游度假区合作组建演出运作机构,对景区演出项目进行全方位、深层次、高标准策划管理,力争打造成泉城文化旅游新亮点。

  敢向市场要效益,是济南市杂技团多年来坚持走的道路,也为近年来济南国有文艺院团的发展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说,演出是院团存在的基本价值,是舞台剧目最可靠、最权威的试金石,必须在演出中、也只有在演出中才能实现舞台剧目“两个效益”的有机统一,真正实现国有院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

  近年来,济南国有文艺院团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保质保量完成“公益演出走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文艺演出活动,主动承接“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确保将优秀剧目送到百姓身边,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2021年,济南国有文艺院团组织“泉城大舞台”等惠民演出超1600场次,到乡村演出近6000场次。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当地将继续在北洋大戏院和莱芜梆子演艺剧场举办“戏聚周末”,在宝贝剧场举办济南儿艺“亲子剧场”,在铁路文化宫举办杂技“粉墨剧场”,在市文化馆举办“曲山艺海星乐汇”等。同时,尽快完成大观园茗曲阁修缮改造,恢复“开心甜沫”演出。

  聚焦主业练内功

  出人才出精品,是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和责任。过去几年,泉城着力打造“文化济南”城市品牌,发挥文艺资源富集的优势,一方面增加惠民供给,另一方面推动文艺院团苦练内功。

  3月以来,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安排了多场儿童剧演出,且每场演出票房预售情况十分乐观。但突如其来的一波疫情打乱了计划。无奈之下,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启动紧急预案,对已出售的演出票进行退票处理。

  “这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应急机制。停演不停练,相信疫情之后,观众对济南儿艺的信心不减。”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负责人任晓坪说,目前剧院正全力创作红色题材话剧《英雄山》,所有演职员排演热情非常高,为的是创作一部留得下、叫得响的作品,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此前,山东省曾召开艺术创作会议,要求各国有院团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盘活演出资源、丰富演出内容、提高演出质量、扩大演出影响。要强化创作和演出一体化意识,在精品剧目立项之初,就充分考虑演出需求,努力开发不同层级、不同规模的多样化版本,严格控制演出成本,提高演出适应性。”郅良说,原创剧目是每个时代艺术发展的标志,最能体现文艺院团的创新创造能力。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中,济南市要求各文艺院团要将艺术大师“柔性引进”、省市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自有人才挖掘培养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新的现代戏和历史剧。在抓大戏的同时,注重优秀小戏排演和精品节目创作,以便更好地回应时代要求。

  培育时代新理念

  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一个关键是如何建立科学完善的考评体系。有业内专家表示,以前,院团演出,虽有场次要求,但缺乏对观众反响的回应。新时代发展文艺事业,追求社会效益是前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负责人介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性质决定了济南市属文艺院团必须走经营创收的发展之路。如何有效地开拓演出市场、开展经营创收,是各院团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济南市提出,国有文艺院团要坚持“主动走出去”战略,在做好精品剧目市场化运营、演出创收的同时,不断通过项目合作、社会培训、设备租赁、人才输出等不同方式,丰富创收手段,拓宽创收渠道,延长创收产业链条,盘活各类演出资源。

  今年,济南国有文艺院团的改革,也将在深化演出营销上下功夫。据了解,今年济南国有文艺院团计划加强5G时代新的传播载体特点和规律研究,着力做好会员营销维护工作,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探索推动网上流量线上线下转化联动,努力开创院团宣传营销新格局。加强营销队伍建设,积极培育自有营销人员,探索外包、委托等多渠道合作机制,努力拓展演出市场,增加演出场次,提升演出收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