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东进》把烈士遗言写进台词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话新剧在舞台上为烈士立碑

《铁流东进》把烈士遗言写进台词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08 07:44

  原标题:国话新剧在舞台上为烈士立碑(引题)

  《铁流东进》把烈士遗言写进台词(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昨天,国家话剧院宣布新创话剧《铁流东进》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于4月13日至4月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话剧《铁流东进》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编剧查文白、钟鸣,导演查文浩,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黄祎,演员侯岩松、田征、王挺、褚栓忠、张真源、王啓函、李梦男等加盟,集合优秀的创作和表演力量,打造热血涌动、感人至深的抗战题材戏剧,塑造可信、可敬的新四军铁军群像。

  剧中讲述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却缺少信念的普通老百姓。该剧塑造了一个被信仰感化、蜕变、觉醒的普通人,和一群意志坚定的新四军战士,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英雄赞歌。

  主创团队与原作者多次沟通交流,在小说提供的信息和背景基础上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通信兵回忆录,并实地采风、走访相关人士,在深入挖掘的过程中逐渐让剧中人物更加丰满立体。编剧查文白数易其稿,力求最精准的舞台表达,查文白说:“剧中的一些台词来源于真实的烈士遗言,例如‘生无臭,死无闻,足矣’,英勇的烈士们不该默默无闻,他们应该被后代铭记和歌颂。”导演查文浩历时两年筹备该剧,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剧组数次因疫情暂停排练,但他始终没有懈怠。

  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与国家话剧院资深演员田征,共同饰演剧中的发报员李安本。侯岩松始终倾心于红色题材,在创排期间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将一名文艺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