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并包,国风音乐正流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兼容并包,国风音乐正流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7 10:45

原标题:兼容并包,国风音乐正流行

月色中,夜樱下,B站人气国风UP主墨韵、青年笛箫演奏家孟晓洁以及武汉本土新民乐乐团On Show Art等用古筝、笛子等乐器表演民乐《洵兮》《英雄之城》《醉花间》《青水之祈》……日前,在“英雄之城·大美武汉——相约春天赏樱花”2022武汉赏樱全媒体大直播中,樱花树下的国风音乐会带来唯美中国风,引得网友一片赞叹。

2021年6月,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口湾演艺中心,国乐大师方锦龙联手新九州爱乐乐团,融合古筝、钢琴、琵琶、二胡与打击乐,演绎“国潮”魅力。

从昔日古风圈小众音乐,到今日逐渐成为华语乐坛大众音乐的重要分支;从线上单曲分享,到频繁亮相综艺舞台,国风音乐以兼容并包的姿态,融合多元曲风,在听众尤其是年轻人中广泛流行。

国风音乐源自古风歌曲,其作曲、作词、配器、舞美等都体现出鲜明的特色——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指出,国风音乐富有极强的包容性,包括当代流行音乐的音乐元素和民乐、曲艺等传统文化元素,在重新融合创新后,华语流行音乐不仅具有传统元素与民族特色,还有更强的可塑性。

依照不同表现形式,国风音乐可以分为国风乐曲和国风歌曲两种类型。

《琵琶语》是国风乐曲的经典之作,许多专业人士与音乐爱好者以古琴、钢琴等乐器模仿演奏,并录制上传至互联网进行交流分享。由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制作的《兰陵王入阵曲》也令人耳目一新,乐曲名称出自中国古代歌颂北齐名将兰陵王的歌舞戏,融合琵琶、大堂鼓、建鼓等民族乐器,通过嘈嘈切切错杂弹的琵琶乐、令人热血沸腾的雷鸣战鼓声,同时结合舞蹈和现代舞美灯光,让兰陵王骁勇善战的形象生动起来。《兰陵王入阵曲》赢得了众多年轻网络用户的喜爱。在以年轻用户居多的B站,该作品点击数超过1600万次,弹幕多达4.1万。

艺名为“等什么君”的邓寓君喜欢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的国风音乐。图为她在演唱国风音乐歌曲。

新近出品的《芒种》《锦鲤抄》等国风歌曲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有着超亿的播放量。《芒种》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系列歌曲之一,以委婉动人的人声演唱为主,歌曲间奏部分加入古筝和小提琴的“对话”式演奏,并配以流行电音应用。全曲虽然融入了中外古今多种音乐元素,但丝毫没有违和感,曲风悦耳,清新活泼。

古为今用的创作思路,让国风音乐的创作素材与表现形式更趋丰富。

一部分国风歌曲吸收传统戏曲唱腔,大胆创新,收获大众喜爱。国风歌曲《赤伶》的歌词化用昆曲《桃花扇》的内容,表演者采用戏腔演唱,将流行音乐与戏曲元素巧妙融合。创作于2021年的《探窗》是一首以爱情为主题的国风歌曲,歌词凝练含蓄,富有古风意境。歌曲首发后,互联网涌现了诸多翻唱版本,其中上海戏剧学院学生采用京腔演唱的版本最令人瞩目,歌曲翻唱视频上传至短视频平台后迅速走红,播放总量超5000万,用户点赞量超250万,刷新了许多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戏曲的认识,也激发了观者模仿学习的兴趣。

此外,从线上到线下舞台,国风音乐的表演也强调多元文化的融合和艺术表现形式的丰富。演唱者多装扮为古装形象,加以美轮美奂的古风场景渲染,愈发烘托出歌曲的氛围。

不难看出,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将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结合,将优质内容与创意舞台呈现结合,是“爆款”国风音乐深得人心的关键所在。

不断出圈的国风音乐,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数据显示,在数字音乐平台以“国风”为标签的歌曲中,有七成用户为“90后”和“00后”。而近年来多档国风音乐类节目的推出,让国风音乐走向更广阔的受众。例如,由广东卫视和山西卫视联合制作的竞演节目《国乐大典》自2018年首播以来,至今已播出多季,热度依然不减;酷狗音乐和优酷联合出品的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中国潮音》首播即引发关注。

虽然国风音乐创作者渐多,但基于传统文化的创新探索并非易事,其创作与制作水准也难免良莠不齐。从播放量来看,《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显示,2020—2021年度,播放量破亿的“头部”国风歌曲有51首,破千万的有251首,破百万的有920首。优质的原创国风音乐作品仍为数不多。

不论是歌词化用诗词,还是旋律吸收戏曲元素,国风音乐的流行,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时代活力,也体现了民众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国风音乐不是几句诗词、几件民族乐器、几段戏曲唱腔的简单嫁接,而是在深入理解传统文化内涵、掌握音乐创作规律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期待后续有更多优质作品,让国风音乐的“火”,不是一阵风。

作者:李小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