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主题书写的家国视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少儿主题书写的家国视野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07 09:22

  原标题:少儿主题书写的家国视野

  去年,以建党百年为题材的文学作品精彩纷呈,一些优秀的作品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话题和关注度,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其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的长篇小说《百年仁心》,在众多的主题类出版读物中脱颖而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许诺晨是一位85后年轻作者,但创作发表作品的资历不短,有近二十年。她之前的作品主要以创作校园故事为主,很受孩子们欢迎。许诺晨真正引起我关注的作品,是2020年4月出版的《逆行天使》,这是国内首部以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的长篇儿童小说,全景式地记录了疫情早期武汉各行各业的人们与疫情生死拼搏、守护家园的故事。她能够于全国疫情尚在肆虐紧张的“事件现场”,抓取到抗疫的主线,并以惊人的速度写出一部长篇作品,不得不让我注意到她敏锐的意识、扎实的写作功底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21年初,我又读到了许诺晨的新作《百年仁心》,很显然,这部作品显示了许诺晨在主题架构上的“野心”,她调动了自己的艺术想象和创作素养,极力呈现以“百年”为跨度、以“仁心”为主旨的献礼之作。这部作品的分量是易见的,从时代背景到家国使命,从思想艺术到人文情怀,从家族个体到历史群像,无不彰显出一位有着强烈时代使命感的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的格局与担当。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百年历程何其艰难坎坷,又何其辉煌灿烂,如何在一部篇幅有限的书稿内,择其所需谋篇布局,既要立意于百年主题,又要故事生动易读,更主要的是,还要让青少年读者和家长们喜爱并共读,实非易事。难能可贵的是,年轻的许诺晨实现了,做到了。

  从《逆行天使》到《百年仁心》,两部作品都列入了“中国好书”的月榜。《百年仁心》这部十万余字的作品,表现建党百年峥嵘岁月,以时间轴为主线,分为“战争”“拼搏”和“守护”三个篇章,主人公是一个行医世家中三代平凡而伟大的普通党员,他们在作品中的年龄段分别是少年、青年和中年,若将他们的故事跨越时空连接到一起,我们好像看到了一个个体在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使命初心的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从少年时代的选择,到青年时代的奋进,再到中年时期的坚韧。作品融入了抗日精神、女排精神和抗洪精神,以人性的美善对抗战争的丑恶,以医者仁心诠释信仰的力量,赓续红色血脉,致敬时代英雄,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是为当代儿童文学界的一种“大书写”。

  许诺晨把自己的主题创作定的起点比较高,近年来她直面全社会最关注的热点和题材,面向新时代书写奋斗篇章,有股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和闯劲,她笔下最光彩夺目的也是那些敢想敢做、无所畏惧的少年与青年们。在《百年仁心》里捉麻雀出场的十三岁少年陆引舟褪去了稚气,成长为新四军医疗兵,而读六年级、原本还在补习班里为考试发愁的少年陆昊宁,走上抗洪大堤目睹一线抗洪战士的勇敢和无畏后,立志要学好科学报效祖国,这样相隔八十余年的两代少年,隔空架起了一座精神的桥梁,信仰的桥梁。通过许诺晨,我在这一代年轻作家身上已看到了自觉的、鲜明的社会责任感和意识,他们已然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传承时代使命,坚守百年初心。

  时代和韶华不容辜负。

  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像许诺晨这样的青年作家,向下走,向深走,眼中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创作出更多记录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

  (作者:海飞,系IBBY中国分会原主席、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