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的力量”播出:以更青春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的力量”播出:以更青春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4-06 11:06

原标题:以更青春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主题)

“传承的力量”2022年清明节特别节目播出(副题)

中国青年报北京4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程思)今天,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2年清明节特别节目播出。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的师生相聚“云端”,通过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追思故人。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师生带来特色节目《清明话茶》。在学生骆天阳看来,在学校社团学习茶艺,不仅能学到更多茶知识,还能领悟茶文化。“这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的是文化,传播的是友谊。我喜爱茶艺,希望身边更多人了解茶艺,让传统茶文化在我们手中继续发光发热。”

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西湖小学的学生将杭州方言融入歌曲《小小东道主》,以自己的视角传递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客来敬茶”的礼仪。

河北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艺术工坊的同学们将《河西钹》带到特别节目中。《河西钹》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冀中音乐会”的传统打击乐曲目。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红玉介绍,地方民间音乐具有乡土性和即兴性的特点,唱腔复杂多变,记谱多用工尺谱,舞台表演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给教学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在地方非遗传承人教学团队的指导下,学生们逐渐从形似到神似,从模仿到创新,表演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张红玉说。

来自广东省汕头文化艺术学校、甘肃省武威职业学院以及福建省厦门市东渡小学的师生也将传统舞蹈带到了节目中。汕头文化艺术学校的师生通过潮汕英歌舞,表现潮汕建筑屋脊嵌瓷人物看到汕头特区时的幸福场景;武威职业学院带来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功鼓子》,这是已经传承了千年的民间鼓乐舞蹈;而厦门市东渡小学带来的跳鼓舞,则具有鲜明的闽南地域特色。

特别节目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平福乡中心校和江西省瑞金市瑞明小学的特色课堂上,武术被创新改写;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坊的同学们带来了川北皮影戏;山东省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的同学带来原创京剧《小戏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呼舒第六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图什业图刺绣展示……

学生们通过领悟传统文化蕴含的内涵,逐渐形成了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舞蹈专业学生张佳丽说:“作为潮汕人,能够通过舞蹈作品来演绎潮汕非遗文化,我觉得很自豪。”

《传承的力量》特别节目启动5年来,围绕节日特色,立足校园体育艺术教育,相继推出了近30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大型展播,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400所大中小学的声乐、器乐、舞蹈、传统体育项目等得到展示。越来越多00后成为“传承主力军”,他们以更青春的方式唱响传承传统文化的时代之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