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三月三 壮乡大地歌如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暖花开三月三 壮乡大地歌如海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05 14:07

  原标题:春暖花开三月三 壮乡大地歌如海

  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  宾  阳  郭凯倩

  “红棉花开三月三咧,奇山秀水搭歌台咧,壮乡处处有歌仙咧,刘三姐哎,等你来……”“大家唱起来,壮乡成歌海……”随着农历三月三的到来,壮乡大地处处人如潮、歌如海,各族群众欢声笑语、歌舞翩跹。

  这是今年春暖花开三月三的景象,也是近年来广西各地城乡欢度三月三的一个缩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成果的写照。

  让广西各族群众欢喜过节

  “这里有青山绿水,有民族节日,还有专属的公众假期、盛大的节庆活动,做一个广西人,真幸福!”南宁市民粟俊是一个摄影迷,这两天穿梭于各个“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

  “一击风调雨顺,二击国泰民安,三击四海升平!”4月2日,在南宁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秀山的民族广场上,在清扬激越的铜鼓声中,2022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精彩绽放。五代刘三姐扮演者同台演出、书画家挥毫泼墨、非遗项目轮番登场……此外,还有芳香四溢的民族特色美食展示,花样百出的精品旅游项目推介,色彩绚丽的民族服饰秀,个性潮气的房车营地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壮乡首府群众和各地游客参与其中,现场喜庆而热烈。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各族人民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可以说是精彩纷呈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展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佐钧表示,经过6年的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成为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媒体广泛关注。在4月2日至5月2日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时间里,广西将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共30个大类的重点活动,让广西各族群众欢喜过节、快乐生活。

  大联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山歌唱响壮家美,魅力荷城壮韵浓。4月3日,2022年“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暨贵港市三月三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在贵港市园博园启动。活动中,竹竿舞、舞狮表演、背篓投绣球、板鞋竞速等民族传统项目丰富多彩,参与演出者与现场观看者涵盖了汉、壮、瑶、苗、侗等10多个民族。

  “我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壮族、嫂子是苗族,每年‘三月三’,一家人都在一起团聚吃饭,一起参加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家住贵港市覃塘区的覃晓霞说,嫂子和哥哥结婚后,家里多了很多苗族亲戚,也更加了解苗族的文化和习俗。生活中,大家常常互通有无,其乐融融。

  像贵港一样,连日来,从城市社区到千村万寨,从桂北山村到北部湾海滨,从中小学校到企事业单位,“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相关活动成了广西各族群众生活的主题。

  在贺州市八步龙山小学,学生以班级和社团为单位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体育活动,通过剪纸剪制出精神抖擞的壮乡小伙、用线描的方式描绘精美别致的铜鼓、用色彩展现壮锦的秀美绚丽……学生们通过传统文化元素呈现心中的壮乡美景,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

  在柳州箭盘山公园广场,晶远社区组织开展“喜迎三月三,共跳竹竿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身穿缤纷多彩的民族服装,在动感的节拍中共同踏歌起舞。现场的青年男女还抛起了绣球,互相抛接迎祥纳福,共同祈愿年内农物五谷丰登、家庭幸福美满、祖国繁荣昌盛。

  “通过‘三月三’系列文旅活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推动各民族同胞在一起互相尊重爱护、互相交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奏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交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区,区内汉族和各少数民族之间团结友爱、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文化交流在其中起到了润滑剂和粘合剂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表示,开展2022年“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和体育运动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文旅IP

  每年“三月三”,不仅是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节日,也是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的一个“高地”,以及全年旅游市场第一波流量高峰。广西旅游大数据显示,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期间(4月14日至5月14日),广西累计接待国内游客7393.74万人次,与2020年“三月三”同期相比增长123.83%,与2019年“三月三”同期相比增长8.92%。

  在今年的“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板块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组织7场配套活动,包括“多彩非遗”“壮美霓裳”“山水之声·壮美之约”“广西美食大家评”等,通过开展一系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旅游需求、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活动,展现壮乡人民美好的生活理想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作为“桂风壮韵浓”板块的重要活动,“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今年推出了“红色初心”“秘境山水”“浪漫边海”“诗意田园”“舌尖八桂”“壮乡飞歌”6条主题线路产品,并鼓励全区文化旅游企业在“三月三”期间推出面向自治区内外游客的免门票或打折优惠政策,还以“壮乡春正好 潮起三月三”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推广活动,吸引游客相约游广西。

  酒香也怕巷子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曾彤表示,近两年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应对,创新文化旅游推广方式,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提升“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品牌影响力,助推“壮族三月三”发展成为一个展现民族文化魅力、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文旅发展、凝聚发展动力的盛会。

  2021年,“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文旅IP打造,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20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我们将联合微博、抖音、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发起‘三月三’网红打卡地评选大赛,搭建‘三月三’专属话题,推出‘三月三’文旅微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说,进一步擦亮“壮族三月三”品牌,扩大文旅IP影响力,让国内外更多朋友感受壮乡人民“好日子天天放在歌里过”的幸福,提升各界对广西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