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椒的湘菜》成荧屏“下饭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傲椒的湘菜》成荧屏“下饭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04 14:13

  原标题:《傲椒的湘菜》成荧屏“下饭菜”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通讯员 余丕勋

  几十款色香味俱全的湖南米粉、被时光掩埋的巅峰湘菜组庵菜、绝壁间养成的乌皮山羊、烈火烤制4个小时的极致美味烧大方……近期,美食人文类纪录片《傲椒的湘菜》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不仅为全国人民呈上一桌丰盛的湖湘饮馔,更展现出一部湘野奇闻画卷。

  多维度解构湘菜基因

  湖南拥有多样化的地理环境,丰富了湘菜的美食生态。《傲椒的湘菜》全片12集,涵盖了湖湘之地稻饭鱼羹的饮食习惯、街头巷尾的爆款美食,既望向田园湘野,也聚焦进击的新湘菜……每一集都不断刷新着吃货们的“必吃list”。

  率先登场的湖南米粉勾出了不少米粉爱好者和湖湘游子的馋虫,几十款米粉轮番登场,评论区里人人都成了湖南米粉的“野生推广大使”。用二十多味香料、药膳来卤制牛肉和高汤的常德津市牛肉粉,香、辣、鲜三味巧妙融合,筋道弹牙。只有猪肉码子配红油辣汤的青树坪米粉,香辣火爆。

  此外,当网红臭豆腐创始人对阵40年坚持使用传统手工技艺的长沙臭豆腐第三代传承人,街头美食也在传统之下进行延续和改良。

  除了接地气的米粉和小吃,湘菜也不乏高深莫测的珍馐之味。组庵豆腐、组庵蛏干橄榄萝卜、组庵烟熏鳜鱼、糖心鲍脯,鸭淋粉松等一系列传统名菜如今已被时光所掩埋,深藏于书中,不服输的湘厨经过一次次试验,将那些旧时光中的美味一一还原。

  全方位展现湖湘风貌

  除了一道道诱人美食,《傲椒的湘菜》还为观众呈现湘味是如何在湘地孕育而生的。

  一年只有一次采摘机会的乌枞菌,食山间草药、行走于绝壁的乌皮山羊……湘西独有的风味,仰赖于湘西人祖祖辈辈谨守着与大山的相处之道,以及获取自然馈赠的智慧。

  随着纪录片的镜头,观众也仿佛用舌尖丈量了湖南这片“傲椒”的土地。地貌多样、气象万千、各类生态资源丰富,不仅给湘菜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也造就了湘人坚忍不拔、不畏艰难的个性。《傲椒的湘菜》创作历时三年,走遍湖湘,串联起这片土地上的“傲椒”风味,以点带面,全面地反映了湘人在这个时代下的精神风貌。这使得它不仅仅因湘味美食走红,也作为行走的人文旅游攻略,受到观众推崇。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