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丰毅:好演员不应被粉丝“绑架”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代洪商》中饰演油号掌柜 展现湘西洪商风采

张丰毅:好演员不应被粉丝“绑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03 09:40

  原标题:《一代洪商》中饰演油号掌柜 展现湘西洪商风采(引题)

  张丰毅:好演员不应被粉丝“绑架”(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薇

  由张丰毅主演的近代历史传奇剧《一代洪商》正在央视八套播出。剧中,张丰毅饰演了“元隆”油号掌柜。他表示,这部剧打开了自己这个在湖南出生、云南长大的“游子”对湘西洪商的了解和认识。在张丰毅看来,自己饰演的刘云湘是商人,更是爱国者,《一代洪商》展现了洪油的辉煌,也展现了中国商人的文化风骨与家国情怀。

  “《一代洪商》让我重新认识湖南”

  洪江自古就是湘西重要驿站和繁华商埠,盛产优质桐油,人称洪油。

  张丰毅本人是湖南出生,在云南长大,但他坦言此前完全不了解洪油和洪商。因此,对他而言,拍《一代洪商》是一个发现湖南、认识湖南、不断学习的过程。张丰毅说,自己接演《一代洪商》,是因为剧本好、人物好。《一代洪商》剧本的主题很明确,讲的是民国时期湘西的洪商如何艰难发展,抗战时期又如何为国家做贡献。“这个剧本写得很实在,得益于编剧王少华他们充分细致的体验和采风。这部戏写了很多丰富的细节,人物很多,各有特性。而且湖南湘西洪江这个地方,它的桐油在历史上还有那么辉煌的时刻,我觉得应该展现出来。”

  张丰毅饰演的“元隆”油号掌柜刘云湘是商界领袖,为人宽厚、仗义、讲诚信、不计小利,说话一言九鼎,拥有崇高威望。“这个人物很有家国情怀,剧本里把他写得很细腻、很真实、很有那个时代的湘商特色,人物个性也写得很好。”张丰毅觉得,既然要演这个角色,就要演得真实一些,不能是程式化的、贴标签的。

  寒风中拍沉塘戏坚持不用替身

  剧中,张丰毅在斗油、沉塘等重场戏中都有令人拍案叫绝的精彩表现,尤其是拍刘云湘被关猪笼沉塘一场戏,他坚持不用替身。“我觉得既然接了这个戏,那就得自己演,所以没有用替身。”拍摄的时候,张丰毅整个人浸在水下实拍。他记得,这场戏当时是在湘西永顺县芙蓉镇拍的,12月特别冷,湖边的风还特别大。张丰毅平常坚持健身锻炼,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自信,但是拍完这场戏3天后,他还是感冒了。

  作为老一辈湘商的代表人物,刘云湘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展现出了湘商受尽苦难仍不失道义、行商万里兼济天下的品格。张丰毅认为,刘云湘就是当时中国商人的典型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就是无信不立,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刘云湘就是这种人,那时候这种商人想要做好、做大,都是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商人的要求就是这样的,做人做事要讲诚信,道义当先。比如刘云湘沉塘,他很了解杨同昌,跟杨同昌关系很好,虽然两个人经常掰扯吵架,但他们毕竟是关系很好的兄弟。刘云湘知道如果杨同昌去沉塘,非死不可。他认为自己比杨同昌有智慧,比杨同昌懂事,能更好地处理这件事,所以他选择自己去沉塘,结果他活了下来。”

  张丰毅想通过《一代洪商》告诉观众,曾经有这么一个人,有这么一代洪商,有这么一个地方辉煌过;曾经有这样一批洪油商人是这么做生意的,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的时候,洪商是如何挺身而出,替国家分忧的。“他们是创造商业辉煌的商人,同时也是心系天下、具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

  演员为艺术而活不能为粉丝而活

  张丰毅主演的电视剧大多都是历史正剧或主旋律剧。谈到主旋律作品,张丰毅认为只要是对国家有利,老百姓喜欢,弘扬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都是主旋律。对于时下的“流量明星”话题,张丰毅坦言,自己拍影视剧40多年了,其实从一开始就有这种情况,那时候流行“奶油小生”什么的,这些其实都可以,但是成不了主流。“中国影视界会给你表演机会,但是你如果不钻研演技,不加强学习、继续进步,必定不会成为主流。”

  “当然,我们对年轻人也不能太苛求,也要给他们时间,让他们不断丰富自己,不断成长。”在张丰毅看来,所谓“流量演员”,如果继续钻研演技、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同时努力刻苦,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他也会成为好演员,但如果被观众或被粉丝“绑架”,怕失去流量而去刻意迎合,比如拍戏时不愿意为角色化老年妆,不愿改变发型,不愿意胖,“如果有这些精神负担,你就当不好演员。演员要为心中的艺术、塑造的人物而活,而不是为了凸显自己,为粉丝而活。这就是我们提倡的演员的价值是为艺术,不是为自己。”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