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萧放: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凸显中国时间文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俗专家萧放: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凸显中国时间文明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2-06 15:07

  原标题:

  民俗专家萧放: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凸显中国时间文明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洋)“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作为倒计时的时间标示,凸显了中国时间文明。”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2月4日晚收看了冬奥开幕式直播后,心情颇为激动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这句感叹。他说,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在开幕式上得到特别强调,作为生长、力量与希望的象征,这也弘扬了冬奥精神。

  昨天,萧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时间文明、时间制度和时间智慧。中国人把自然时间作为生活时间的基础,这体现出一种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生态智慧。立春作为四季之首,是新的起点,是春天到来的标志。“立春开始阳气上升,充满力量,也昭示中国在迈向新百年征程。”

  当看到演唱《奥林匹克圣歌》的孩子们头戴虎头帽、脚踏虎头鞋时,萧放觉得可爱又充满吉祥寓意。“虎年自然要在服饰上多些虎的装饰。虎是积极进取、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这与冬奥精神异曲同工。虎年也是驱邪避灾的吉祥年,大家看虎年文创卖得多么火,就能感受到了。”

  当“雪花”升起,举着鸽子灯的演员入场表演时,眼尖的观众发现了演员白色服装上的红火窗花。萧放说,这个设计也非常中国、非常春节。“窗花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年节时人们都习惯用窗花装点门庭,让家里显得特别有朝气。”萧放说,在寒冷的冬日,以红色为主的窗花是人们在以一种热烈的方式迎接春天到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