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请记住这些眼熟的陌生面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请记住这些眼熟的陌生面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2 10:41

  【作品广议】

  原标题:请记住这些眼熟的陌生面孔

  春节又要到了。往年这段时间,人们已经开始购买年货,走亲访友,远离家乡的游子也已经开始谋划回家探亲的行程了。与此同时,各种充满中国元素和文化符号的民俗活动开始登场。

  “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包公叫喳喳……” 这是三十多年前一首流行歌曲的唱词,妙在用现代元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在当时,是一次非常大胆且充满探索意义的尝试。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漫画家吕志华先生笔下,这些我们熟悉的脸谱又有了新的变化,即,无一例外地附加了符合各自脸型特征的造型各异的口罩。这也是一次极有创造意义的探索,只是这一次演绎,让我们忍不住对自己正在经历的生活,进行又一番冷静的思考。

  不知不觉,新冠肺炎疫情陪伴我们来到了第三个春节。就目前情形看,我们的很多行动包括年俗活动,仍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幸好,我们已经渐渐适应了节制和克制。

  漫画《最美脸谱》,取材于中国传统戏曲,用流行说法也可以称之为“大IP”。作者的操作很智慧、也很实用。好的漫画作品,通常兼具两种价值:一是视觉表达自身的审美价值,二是作品通过传达过程体现的社会价值。就在此刻,就在我们眼前,无论“关公”,无论“曹操”,无论红脸,无论白脸,无论英雄,无论枭雄,各式各样的脸,面对的同一个敌人,是一时挥之不去的疫情。于是,一场“变脸”行动发生了。

  漫画家朱德庸曾说:“幽默是对无奈人生的最后反击。”这句话得到从事喜剧和漫画艺术的同行广泛认同。漫画《最美脸谱》,不但对上述看法予以独特注释,而且通过这样的诠释,从一定程度消解人们的种种遗憾。

  脸谱是中国文化的视觉表达实践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视觉艺术的浓缩体现。漫画家吕志华敢于在经典脸谱上“动手动脚”,反映了他的职业敏感,也体现了他的社会责任。因为中国智慧还有一种极具实践意义的表达:识时务者为俊杰。当下最大的时务,就是疫情防控,而成本最低的防控,还是戴上口罩,减少出行,减少聚集。(肖承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