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掉美颜滤镜彰显本色演技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掉美颜滤镜彰显本色演技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01 15:06

  原标题:关掉美颜滤镜彰显本色演技

  北京晚报记者 金力维

  顶着中年偶像剧的天雷,梅婷、陈建斌主演的《不惑之旅》意料收获了一轮好评。

  电视剧主要人物关系,有些似曾相识。眼尖的网友揶揄编剧太偷懒,直接把世界名著《简爱》拿来复刻了一版。还在名著的故事内核外面,装潢了一层中国观众熟悉的狗血元素,白富美、凤凰男、小镇姑娘、霸道总裁和他的躁郁症前妻……梅婷饰演的小镇姑娘简单,辞掉了老家稳定、受人尊重的中学教师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准备和未婚夫冯春生完婚。但凭她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没机会进学校任职,她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给书商马列文的女儿做家教。由此,故事展开了女主角简单和两个男人的爱恨纠葛。未婚夫冯春生此时已经出轨白富美,雇主马列文是霸道总裁人设,生活一地鸡毛,身边围绕着躁郁症的前妻、关系亲密的女合伙人和一个性格叛逆的女儿。因为马列文视力出了问题,简单住进马列文家,承包了家教和保姆工作,就在这样的深入相处中,两人之间从傲慢与偏见到逐渐产生了感情。

  51岁的陈建斌、46岁的梅婷和47岁的涂松岩上演三角恋……这样的中年偶像剧怎么会好看?起初,观众是不接受的,调侃陈建斌和梅婷一定是欠了导演编剧钱,才拿自己去抵债。然而,大概是中年演员的厉害之处,梅婷和陈建斌两人把文绉绉的台词说得特别生活化,狗血的剧情也演得蛮有深度。陈建斌大概是本色出演,男主角马列文像极了他在真人秀里的样子,有点清高,一身酸腐文人气,还带点可爱的喜感。梅婷顶着两个大黑眼圈,素颜出镜,表演很稳。导演拍摄手法平实、生活化,一众演员压得住场,不咆哮、不撕不闹,只把角色的欲望与挣扎娓娓道来。

  在陈建斌面前,梅婷演技虽不惊艳,但作为女演员,她给予了观众最大的尊重。梅婷在剧中完全没用滤镜,大黑眼圈和略显松垮的面部皮肤与女明星人设不符,却与角色人设完全一致。简单的造型是接地气的衬衫、T恤、牛仔裤,上班不化妆,完全符合老师的职业属性,她一出场就让观众信服,这是一个省吃俭用,踏实过日子的大龄姑娘。梅婷的表演方式也是生活化的,这位女演员好像从来没有过偶像包袱。无论给无数人带来了童年阴影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还是什么时候拿出来重温都有滋有味的《父母爱情》,她的形象总是紧贴角色,表演很少大开大合地炫技,却是脚踏实地的。观众喜欢梅婷生活流的表演,便觉得她眼角的鱼尾纹和唇边法令纹都是岁月的馈赠,甚至她眼睛下面的黑眼圈全在演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观众在电视剧女主角脸上,早已看不到岁月的真实感了。有了滤镜+精修技术,女演员无论年纪长幼,只要滤镜大开,全是白花花的一张精修脸,没有瑕疵,没有纹路,没有肌肤的真实质感。可精修脸的美是平面海报似的,毫无生动可言,表情僵死,被误伤的是演技,因为演员必须靠夸张的面部动作表达情绪起伏,难免用力过猛。

  近来,“十级磨皮”、“阴间滤镜”频频被网友骂上热搜,女演员们自以为的“漂亮”却让观众感到极度不适。刘涛在《星辰大海》里演二十几岁的小姑娘,脸上蒙一层朦胧滤镜淡化了法令纹,代价是下巴和脖子连成了一片,看不清分界线。《突围》里的闫妮,《当家主母》里的蒋勤勤都是如此,毫无血色的一张脸像画皮一般,塑胶质感、表情失真,更糟糕的是她们和没用滤镜柔光精修过的对手戏演员压根统一不到同一光影场景下,让观众感觉跳进跳出。

  如果说40+女演员用磨皮淡化年龄感还情有可原,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一众90后年轻演员更是滤镜的疯狂使用者。杨紫在新剧《女心理师》里,经常都是过度美颜的状态,肤白无瑕零毛孔,脸部带着一点朦胧的效果,已经被磨皮磨到看不清下颌线了。要说为滤镜疯第一人,必须得提鞠婧祎,滤镜效果下的她常常是脸比其他演员白了十几个度,发光发亮得很诡异。有些戏份,甚至五官都已经模糊不清了,脸部轮廓更是看不到。以前网友说,女演员不整容,男演员不发福就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如今,比起整容医美,女演员的美颜滤镜更吓人,开到浮夸失真不贴脸的程度,影响到演技发挥,影响到对手演员,影响到观众观感,岂不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