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津湖》热映幕后 金融“及时雨”助力打造巨制大片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长津湖》热映幕后 金融“及时雨”助力打造巨制大片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0-25 08:18

原标题:电影《长津湖》热映幕后——(引题)

金融“及时雨”助力打造巨制大片(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电影《长津湖》仍在热映中,上周六,上映第24天,票房突破52亿元。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亿人次观众走进影院感受这部战争史诗。这样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献礼巨制大片幕后,活跃着首都金融企业的身影。

作为与影片领衔出品公司博纳影业集团合作最为紧密的银行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先后发放了两笔共计2.4亿元的贷款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以金融力量助力影视企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鸿篇巨制曾遇融资难题

“500人的片场规模就算非常大了,《长津湖》片场最多时仅拍摄团队就有7000多人,这些都要消耗大量的经费!”影片拍摄初期的场景,让博纳影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齐志至今仍印象深刻。

《长津湖》近期连续打破票房纪录,但电影拍摄过程堪称“一波三折”,电影开机因疫情原因被迫中断;正式开拍后,人力物力投入巨大,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影片之一。疫情管理的难度、极端严寒气候、服装化妆道具等细节的高要求,让电影拍摄周期大大延长,随之而来的是拍摄成本的陡增。例如电影中出现的坦克都是美式坦克,但国内没有现成的美式坦克道具,片中所需的几十辆坦克要重新做,一辆就要几十万元。

“影视行业有个特点,一旦项目启动了就不能停下来,我们必须要坚持高质量完成拍摄!”齐志说。在资金流最为紧张时,片方计划通过银行渠道获得融资。但业内人士深知,多数民营影视企业因轻资产、无抵押品、行业风险高等因素,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两笔银行贷款成“及时雨”

博纳影业集团作为行业头部企业,银行融资相对较为顺畅,但面对《长津湖》“天花板”级的投资规模,影片团队对于银行融资渠道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朝外支行行长助理李昂是博纳影业集团的“老朋友”了。他介绍,北京银行和博纳影业集团合作超过20年,信贷业务合作有10年以上,双方合作从最初每次单片单审已经升级为打包授信。在《长津湖》开机前,北京银行就为博纳影业集团完成了提款绿色通道审批。

在得知影片融资需求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博纳开展专项对接,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了1.4亿元专项信用贷款资金的审批和发放,整个流程不到两周,贷款利率也低于市场行情。这是《长津湖》自拍摄以来,由银行提供的时间最早、数额最大的一笔贷款资金,这笔资金后来全部用于影片的拍摄及制作。

在影片制作中期,总投资的增长给博纳影业集团带来了极大的资金压力。分行坚持服务“不撤档”,再次设计专属方案,增加了1亿元的授信支持。

“我们愿意支持《长津湖》这样的电影。”李昂说,鉴于影片的主旋律背景、企业专业能力和过往业绩,北京银行朝外支行在尽职调查时充分了解了影片总投资增加的原因,经业务、信贷部门充分沟通探讨后一致决定追加1亿元的融资支持。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齐志感慨。

累计为影企发放贷款240亿元

最终,电影《长津湖》突破了拍摄和制作时期的重重难关,终于在院线上映,成为现象级影片,北京银行影视投资领域的“成绩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博纳影业集团自1999年成立之初与北京银行开展合作以来,北京银行陆续支持了博纳影业数十部影片的制作和发行。

据了解,北京银行目前已累计为千余家电影行业企业发放贷款240亿元,支持了《战狼2》《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经典影片的制作,助力《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等现象级电影在疫情期间顺利发行上映,扶持博纳影业集团、猫眼电影、光线传媒等影视企业的高速成长。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多方合作,在影视版权价值挖掘、影视人才支持、影视资源聚集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强金融创新,为首都文创大产业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