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2》高口碑为何没成为票房爆款?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蛇2》高口碑为何没成为票房爆款?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31 15:48

原标题:《白蛇2》高口碑为何没成为票房爆款?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在2019年推出三维动画《白蛇:缘起》获得高口碑和4.4亿元的票房后,追光动画乘胜追击推出了《白蛇2:青蛇劫起》。该片不管是从特效制作还是世界观的设定,都上了一个层级。影片公映后网评分7.4分,只略低于《白蛇:缘起》的7.8分。但该片上映4天,票房仅为2.26亿元,这个成绩,想必会让片方感到失望。

“白蛇传”的故事,从白娘子被法海镇压在雷峰塔下后,基本上就结束了。而《白蛇2》讲的却是发生在这个故事之后的事情,小青被法海打入“修罗城”,法力全无,为了逃出“修罗城”,一次次努力。可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主创们显然想借《白蛇:缘起》的成功,开创出一个新的系列,续写小白和小青的故事传奇。

光是从画面特效的制作和动作场面的炫酷来说,《白蛇2》已经达到了跟好莱坞动画电影比肩的水平,这一点是观众的普遍共识。在短短的几年中,追光动画就能在技术层面有如此大的提升,实在是一件让人惊喜的事情。

《白蛇2》的主角是小青,影片的主题有两个:一个是“执念”,“修罗城”里的人,都是因为执念太深,所以无法逃脱;另一个是小青对于“男人”的理解,是故事“情”的层面。前一个对应的是一个闯关式的逃脱游戏,包括小青在内的被关进“修罗城”里的人,都试图逃脱这座变幻莫测的鬼城;后者则是小青在遇到能力超强的司马官人和能力很弱的蒙面少年后的情感变化。小青在见识了《白蛇:缘起》中许宣的软弱后,一心想找一个能力强的男人,但司马官人关键时刻转身而去的决绝,让她意识到强大的男人一样不可靠。她在跟蒙面少年的交往过程中产生别样的情愫,这里有点尴尬的地方在于,当谜底揭晓时,原来这个少年竟然就是小白。

从故事结构来看,《白蛇2》更像是一个现代故事,“修罗城”里的玻璃幕墙、机车发出的轰鸣声以及小青手中端着的枪,在画风上跟“白蛇传”中的诗情画意看起来非常不搭。有网友评价《白蛇2》中的小青,更像是一个日本动画中的美少女战士。

131分钟的时长,让故事有足够的铺陈时间,影片中的几场重头动作戏也拍摄得非常有想象力,尤其是影片结尾处小青冲进“黑风洞”跟法海斗法的戏,采用的是水墨动画的技巧,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白蛇2》这部影片的成色是摆在这里的,没有成为爆款,自然有各种理由,在笔者看来,影片的主题过于游离,仅仅在“执念”上做文章,似乎格局不够宏大,小青和蒙面少年之间的感情,有点“狗血”,故事的起承转合也有点僵硬。如果对比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会发现后者在主题的提炼和对人物心理层面的发掘上要更加立体和多元,这也是目前很多国产动画片要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