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另类”女演员,只有喜剧一条路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艺评:“另类”女演员,只有喜剧一条路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5 02:19

【艺评】

原标题:“另类”女演员,只有喜剧一条路吗?

沙洲

前不久,明星模仿节目《百变大咖秀》第六季圆满收官,锤娜丽莎凭借超强的搞笑能力、综艺感,成为新一代“模王”,喜剧届又多了一位颇有观众缘的宝藏女孩。

后电视时代,我们迎来了一个非线性碎片化可互动的媒介环境,视频网站、社交网络平台、短视频强势崛起,喜剧的表现方式不断地被拓宽,除了小品、相声、话剧等舞台艺术,电影、电视等银幕艺术,新兴的喜剧表演方式也层出不穷,如脱口秀、短视频、单口喜剧等。喜剧从样式到内容,呈现越来越丰富、多元。

喜剧有了更鲜活的土壤,一批年轻化的女性喜剧演员开始崛起,掀起新的喜剧风潮。2010年后,贾玲、马丽等人相继进入观众们的视野,多年来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逐渐跻身国内喜剧演员的金字塔尖。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新生代的女性喜剧人大放异彩,杨笠和李雪琴通过《脱口秀大会3》积攒了人气并持续走红,金靖在多档综艺节目中展现喜剧天分,创作短视频《辣目视频》而走红的辣目洋子,在不少作品中展现了不俗的演技,锤娜丽莎则凭借《百变大咖秀》的出众表现崭露头角,这几位极具辨识度的新人势必在喜剧圈中越来越有存在感。

喜剧创作的难度很大,没有对生活的精辟理解、临摹,逗不笑观众。喜剧演员若想出圈,不仅要有逗人发笑的能力,更需能调动观众情绪和传递对应的主旨思想,创造力与观众缘缺一不可。不少女喜剧人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往往长着一张小人物的面孔,却有着往内走的、多元化的魅力。喜剧给了她们展现才华与魅力的舞台,不过,却一定程度上只能“扮丑、扮土”,喜剧标签既成就也束缚了她们。放眼娱乐圈,她们依然边缘。

女喜剧人想要摘下固有标签,出演非喜剧类角色,完成转型和蜕变,实非易事。换句话说,当一个女演员不好看,她想“红”,也许只有通过走喜剧这条路来实现。

在崇尚颜值,把长相作为衡量女演员标准的娱乐行业,很少有那些身负才华、长相平凡的女演员的位置。那些“另类”的女演员,也只能在喜剧界谋得一席之地,哪怕拥有不俗的演技,和不低的知名度。

吴君如演了一辈子喜剧,对于“卖丑”,她难以释怀,“其实我是一个自卑的人,我很清楚自己不是美女,所以一直以来演的都是丑女的角色”。张小斐被人戏称为喜剧界的颜值天花板,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她,眼看着杨幂等同学大红大紫,却因为长相不那么出众,鲜有在银幕亮相的机会,多年来只能在小品舞台上表演,参加《我就是演员》时有导师不认识她是谁,也不认可她的演技,直到凭借李焕英一角走红,才有了挑选剧本的机会。再如任素汐,凭借《驴得水》《无名之辈》等作品被观众熟知,演技备受认可,但除了低成本喜剧,她依然没有多少选择余地。像她这样的“丑”演员,每一次亮相都能给人带来惊喜,但是又很快被滚滚热搜推回幕后。在娱乐圈,她们依然是“无名之辈”。

说白了,不少另类女演员都遭遇了不够美的瓶颈。她们因为不够美,只能选择喜剧。其实,优秀的女喜剧人,往往能够有着对生活的精辟观察,有着强烈的人物性格表达,虽然不如貌美演员精致,但气韵却更饱满丰富,戏路也更宽,可惜的是,如今的荧幕往往没有这种风格强烈的演员的一席之地。

像辣目洋子上了那么多期演技综艺,认真点拨她的人寥寥无几。这正反映出市场对这些另类女演员的接受程度——你虽然好,有演技,但是我的戏也用不到你,没有谁肯用心雕琢这样的璞玉。除了喜剧,她们走出来的太少了。

女明星的美,什么时候变得那么无趣,那么狭隘?难道观众不需要更普通的长相,来反映生活的酸辣苦甜,喜怒哀乐,来演绎普通人平凡却又扎实的人生?期待对女演员“美”的评价更加外延,因为美本来是可以更丰富、更多元,更耐咂摸品味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