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记办大事》只有“伙记”没有“大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TVB新剧口碑下滑,“收视福将”欧阳震华也救不了

《伙记办大事》只有“伙记”没有“大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3 13:39

  原标题:TVB新剧口碑下滑,“收视福将”欧阳震华也救不了(引题)

  《伙记办大事》只有“伙记”没有“大事”(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2021年过去了将近1/3,至今仍然没有一部“爆款”港剧出现。开播前被寄予厚望的TVB剧集《陀枪师姐》在翡翠台的平均收视仅为22.8点,豆瓣评分停留在6.2分。此后,TVB剧集的收视更是屡创新低,9:30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大步走》收视一度跌破20点。《大步走》收官后,由欧阳震华、马德钟、万绮雯等人主演的新剧《伙记办大事》接档。“收视福将”欧阳震华出马,能否止住TVB收视下跌的颓势?

  《伙记办大事》开播两周,TVB仍未公布该剧的收视数据,但其豆瓣评分已从最初的8.1分跌至7.4分。虽然有三位观众缘极佳的资深演员坐镇,但《伙记办大事》卖相平庸,对如今见多识广的观众而言,的确缺乏吸引力。

  马德钟与陈滢展开一段忘年恋

  万绮雯与欧阳震华再度合作

  《伙记办大事》是欧阳震华的离巢之作

  马德钟饰演亦正亦邪的大律师

  阵容买少见少

  《伙记办大事》早在2020年已经拍毕,欧阳震华、马德钟、万绮雯这个阵容让不少观众寄以厚望。三位主演如今都不是高产之人:这是马德钟自2018年拿下万千星辉颁奖礼“最佳男主角”后首部播出的剧集;欧阳震华上一部主演的剧集是四年前的《夸世代》;万绮雯更是自从2016年的《致命复活》之后就极少亮相TVB荧屏。值得一提的是,《伙记办大事》还是欧阳震华和万绮雯的离巢之作,港剧迷多少会为这部剧加上一点“看一集少一集”的感情分。该剧的豆瓣页面上有这样一条高赞短评:“TVB还能请得动这几个人拍戏,他们还有精力拍,你还要求什么?”

  剧中,欧阳震华饰演恃才傲物但心怀正义的交通意外调查组总督察欧阳聪,马德钟则饰演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律师戴政君,价值观与欧阳聪截然不同。虽然海报上看起来是“双雄”剧,但从剧情看来,欧阳震华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男主角。《伙记办大事》花了不少篇幅来塑造欧阳聪这个角色。人称“洋葱sir”的欧阳聪是典型的高智商低情商,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极其自信,甚至有些自恋,会脸不红心不跳地自夸:“这个世界还有谁能像我一样,那么有气场、那么完美地分析一个案子?”

  万绮雯与欧阳震华继《东坡家事》后再次合作,饰演一对欢喜冤家。万绮雯饰演的重案组警司徐曦怡认为欧阳聪是一个毫无同理心的、冷血的人,欧阳聪则误会徐曦怡是一个喜欢要挟同事的“坏女人”。其实两人都是强者:欧阳聪拥有精密的逻辑思维和强大的联想推理能力,徐曦怡则处变不惊且能不带成见、冷静地审视世间事。他们因为数宗曲折案件而被迫合作,最终发现了彼此的优点。

  剧情有点拉垮

  同样以交通警察为主题、同样由陈耀全监制,《伙记办大事》被视为2016年剧集《铁马战车》的续集。当年,《铁马战车》的阵容和档期都并不亮眼,却凭借不俗的剧情收获较好口碑;《伙记办大事》虽然请来了三位资深演员,剧情却没有跟上,有网友犀利点评:“《伙记办大事》里,只有‘伙记’没有‘大事’。”

  近年TVB刑侦剧“破案全靠一张嘴”的问题,在《伙记办大事》里展露无遗。虽然剧集试图把欧阳聪塑造成高智商神探,但目前剧中的案件都过于小儿科,完全无法展现欧阳聪的能力。比如第三到第五集出现的“巨星车祸案”:知名演员车祸重伤,其太太怀疑他遭小三下毒谋害;此时出现两份遗嘱,太太和小三都坚称自己手上的才是最终版。剧集没有展现警队“最强大脑”欧阳聪的探案过程,只是让他安坐办公室,凭借别人送过来的证据破案。推理不够,情感来凑。欧阳聪还成了家庭矛盾调解员,在太太和小三面前一顿输出,甚至说出“如果爱情都需要验证,这就是最可悲的时候”这种心灵鸡汤台词。有网友吐槽:“这部剧和新《陀枪师姐》一个套路,芝麻案子,奇葩解读,连个日常推理都够不上。”

  “双雄斗戏”欠奉

  《伙记办大事》的最大卖点本来是欧阳震华和马德钟的对手戏。许多剧迷期待这部剧能重现《律政强人》中方中信和廖启智斗智斗勇的精彩剧情,没想到马德钟的戏份至今少得可怜。在该剧的宣传活动上,欧阳震华也透露,他与马德钟真正的对手戏只有20多场,大部分安排在剧集后半段。想看欧阳震华和马德钟高智商角力的观众,估计还得再等等。

  欧阳震华透露,他曾向监制提出与马德钟调换角色,尝试出演一个“坏人”,但这个提议最终没能实现。有趣的是,欧阳震华在剧中的角色曾是一名G4特工,作为货真价实的前G4特工,马德钟也想跟欧阳震华调换角色:“我入行前做过G4,但竟然从来没人找我演。”

  如今的角色安排对欧阳震华、马德钟、万绮雯三位资深演员而言都是驾轻就熟,他们演起来没难度,观众看着也没新意。马德钟饰演的戴政君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只剩下他的那双大长腿。在剧中,马德钟继续走“师奶杀手”路线,每次出现都西装革履,衬托出健硕的身材。目前他成了“感情戏担当”,大量出场时间都用来和陈滢饰演的常笑大谈“忘年恋”:常笑是大大咧咧、见钱眼开的物流公司女老板,戴政君则是生活讲究、能动口就不动手的斯文律师。多亏马德钟保养得当,尽管他与陈滢年纪相差21岁,但演起感情戏来仍不算太违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