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小舍得》给我重重一棒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故事接地气,观众有共鸣

宋佳:《小舍得》给我重重一棒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3 09:24

  原标题:故事接地气,观众有共鸣(引题)

  宋佳:《小舍得》给我重重一棒(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继聚焦学生“中考”阶段的《小别离》、聚焦“高考”阶段的《小欢喜》播出后,近日,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聚焦“小升初”阶段的现实主义剧《小舍得》在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热播,话题讨论度和收视率齐头并进。剧中,坚信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南俪(宋佳饰)与坚信让孩子拼命学习的田雨岚(蒋欣饰)因教育理念存在差异,冲突不断。孩子教育、亲子关系、夫妻相处之道、中年危机等议题,引发不少观众共鸣。

  近日,宋佳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采访,她分享在剧中当妈的经历,表达对亲子关系的态度,还畅聊了职业理想。

  “没当过妈,所以演妈更有意思”

  在《小舍得》中,比起田雨岚深信不疑的“填鸭式”教育,宋佳饰演的南俪主张佛系养娃,看重孩子素质的全面发展。在拍戏过程中,导演张晓波曾向宋佳分享《小舍得》的理念,它讲述的是成年人的选择,以及选择之后的“舍”与“得”。宋佳说:“南俪选择为孩子创造有爱的家庭氛围,而不是让她拿高分。”不过,她也透露,在后续剧情中,南俪对待女儿夏欢欢的教育态度会经历反转:“‘可怕的南俪’还没到来,这个角色会经历一次成长。”

  出演《小舍得》之前,宋佳接演的母亲类角色不多,但总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她在《小儿难养》中化身职场孕妇,经历育儿之困;她在《你是凶手》中饰演身患绝症却一心追寻杀害女儿凶手的母亲;她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饰演遭遇丈夫家暴的绝望母亲……她说:“《小舍得》里这么一个每天为学区房摇号忙的妈妈,我确实是第一次尝试,也是挑战。”虽然现实生活中没当过母亲,但宋佳表示,她不会因为影视剧里的“母亲”身份而感到别扭,“我大学一年级就演过妈妈、奶奶。我还跟蒋欣开玩笑说,就因为咱俩没当妈,所以演妈会更有意思”。

  为了找到当妈的感觉,宋佳留心观察了身边已为人母的好朋友。剧中有这样一幕,南俪冒雨帮田雨岚运送完商场周年庆所需的物资后,两人相视一笑,坐在展台前聊天,南俪调侃田雨岚道:“我有两个孩子,也没你妈气重!”宋佳说,“妈气”这个词就是从身边朋友处学来的。为符合角色要求,一些场景中宋佳是素颜出镜:“我得为角色服务,有些场景得加深角色质感,我就不需要化妆。不过,我素颜比化妆好看多了,哈哈,这么讲是不是有点‘凡尔赛’?”

  “感恩父母给予我安全感和自信”

  《小舍得》刻画了学生“小升初”阶段,家长和孩子忙前忙后的各类场景,上培训班、买学区房、协调亲子关系……不少观众边追剧边感叹:“恐婚恐育感加重!”

  剧中的一些场景也引发宋佳的回忆,比如南俪的女儿夏欢欢数学考试不及格,就让宋佳想起自己儿时的经历:“我上学时数学考试经常不及格,老师会把我留在班里等我妈来接,我妈每次去的时候,不会跟老师一起指责我,她会站在我的角度去面对。当我紧张害怕的时候,她依然给我鼓励和信心,那一刻,我特别有安全感,所以我特别感谢我妈。我好幸运、好感恩!我的父母更在意我是否快乐,让我成为有安全感、自信的小孩。”宋佳也表示,如果自己当母亲,会像自己的妈妈一样,“我不会那么在意孩子的分数,会更在意他成为什么人。我希望他自信、有勇气和梦想,他不需要为我放弃什么,我只需要他快乐。”

  剧中,南俪把妈妈宠成“长公主”,帮她洗衣、做饭,悉心照顾她的身体和情绪。生活中,宋佳也对妈妈无话不说、照顾体贴:“父母年龄越大,越要把他们当成小孩,我也总把我妈当小孩。就像你小时候,和他们手拉着手,在他们的带领下,面对生活的未知;当他们慢慢变老时,你就应该像小时候他们对待你那样,领着他们面对生活。”

  这次拍摄《小舍得》,给宋佳带来不同于以往的体验,她也希望这部剧能给观众带来温暖:“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可能都是南俪、田雨岚。有时候,生活就是琐碎的一地鸡毛,孩子就是这么不争气,你安排他上各种补习班之后,他还是不及格,面对打击,你怎么办呢?你还得自己去经历、反思、感悟。”

  “焦虑解决不了问题,反倒徒增烦恼”

  入行20年,宋佳塑造过多个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闯关东》中的“鲜儿”、《悬崖》中的“顾秋妍”、《萧红》中的“萧红”、《师父》中的“赵国卉”……她也获得过金鸡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各大表演类奖项。回顾职业历程,宋佳坦言:“初入行时,我就知道我不想当一个‘重复’自己的演员,这么多年,我也尽量让自己在作品、题材、角色的选择上不重复,保持一颗想要突破和进步的心。我从没在舒适区待过,依然保持对表演的热情,而且越战越勇,越拍越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最近两年,宋佳戏量不减:《白色月光》《小舍得》《风平浪静》,以及还未播出的《阳光劫匪》《1921》《盛装》《人世间》……她不断在各类角色中挑战自我。她说:“我是一个工作狂,而且喜欢工作,我在工作时会神采奕奕。”哪怕休息时,宋佳也带着“目的”:“我每拍完一部戏都会休息一段时间,每年也定期给自己一两个月假期出去旅行。作为演员,必须扎根生活,保持对生活的敏感。只有好好生活,才能更好演戏。”

  《小舍得》中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处于焦虑之中。但宋佳表示自己不是焦虑型的人:“焦虑解决不了问题,反倒会无端增加很多烦恼。我的心比较大,有时睡一觉啥事就没有了。”在她看来,做好职业规划,调配好生活、工作节奏十分重要:“作为一个职业演员,必须保护好自己,要可持续性发展,保持创作时的愉悦感。拍一场好戏、一个好镜头,我会开心得像小孩一样蹦,这种感觉要保持。”

  中生代女演员处境难是近年影视圈的热门话题,但宋佳对未来充满信心:“你演得好,自然有更多好角色找到你。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来合作。所以,演呗!我一直演得挺高兴的。”

  快问快答

  Q:演这部戏前后心态有什么变化?

  A:这部戏离我的生活比较远,一开始我挺抗拒的。因为我比较喜欢那种文艺的,不太喜欢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这类戏,但导演和制片都觉得我是“南俪”的不二人选。这次四个月的拍摄给我重重一棒,我发现自己之前把这类戏看得太浅,这种戏真挺不好演的。

  Q:哪些戏份让你印象深刻?

  A:在我看来,《小舍得》好看又扎心,有很多场戏把我狠狠击中。比如,我跟父亲的戏,一开始我带着母亲对他的怨恨,认为父亲不靠谱,埋怨他。后来有一场戏,父亲说他把自己的墓地卖了,钱给我去买学区房,那一刻我特别感动。再加上张国立老师又是一个“好父亲”的形象,一下就让我进入戏中。那一刻,我内心五味杂陈。

  Q:谈谈和蒋欣合作的感受。

  A:我跟蒋欣合作很有默契,她是个很好的演员。一上来,我们把两个人物的关系都抓得特别准。后面有场戏会很动人,南俪和田雨岚变成了两个失落的妈妈,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对孩子好了,她们反问自己: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我是爱你的,你怎么不理解我呢?突然,这两个很孤独、无助的女性进行了一次交流、反思。那场戏给我印象特别深。

  Q:很多女演员会介意演“妈妈”,你怎么看?

  A:作为一个职业演员,你不应该介意这些。对于要演的角色,无论戏多戏少,角色是什么身份,你都要演好。有的角色写得不好,你争着抢着要多演几场戏,又有什么用呢?有的母亲、奶奶的角色写得很好,你怎么都能演。从专业演员角度来看,你要从审美角度去判断它是不是一个好角色。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