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自我是初心,引起共鸣纯属巧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口秀演员思文现身广州录节目

表达自我是初心,引起共鸣纯属巧合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1 13:48

  原标题:脱口秀演员思文现身广州录节目(引题)

  表达自我是初心,引起共鸣纯属巧合(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喜剧类节目《美好生活欢乐送》正在广东卫视热播。在即将于“五一”劳动节21:10播出的脱口秀专场中,拥有“脱口秀女王”之称的思文、“萌系美少女”陈晓靖、帅气呆萌的广东男孩昌叔以及节目的老朋友——相声演员高晓攀将化身“职场打工人”,带来或爆笑或感人的精彩脱口秀表演。

  录制期间,思文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思文与同为脱口秀演员的程璐曾是脱口秀界的知名夫妻,两人曾靠“夫妻日常梗”屡屡出圈,去年却突然宣布离婚。离婚后,思文又凭借“自己花10分钟时间就买一套房子”等“独立女性梗”引发一波共鸣。而在采访中,思文坦言一切都在意料之外:“我只是说一些真心的东西,如果引起了别人的共鸣,那可能是一个巧合。”

  思文

  思文与节目嘉宾互动

  谈节目:我是幸运的打工人

  羊城晚报:本期《美好生活欢乐送》的主题是“打工人”,你认为自己是打工人吗?

  思文:我当然是打工人,谁又不是呢?但我在工作上还算有一定的话语权,打工人很多时候会被外界或者老板所限制,有时候并不能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我算是比较幸运的。

  羊城晚报:除了脱口秀,本期节目你还将献唱两首歌曲并玩游戏,如何评价自己的歌艺和舞艺?

  思文:我之前录过一首歌,但不过是录着玩的。正儿八经地上台演唱,这是第一次。我属于卡拉OK的麦霸水平,到了舞台上当然是有点不太行,平时随便唱唱还是不错的。但我不会跳舞,舞姿非常滑稽。可以搜索一下我以前跳舞的录像,比我的喜剧还要喜剧。

  羊城晚报:这是第一次来广州录节目吗?对广东观众印象如何?

  思文:我以前曾在广州的剧场里做演出,大家也都挺嗨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广东录节目,今天现场的观众颜值太高了,一般颜值比较高的观众都没什么反应。但好像我讲的那一段观众笑声还挺大的,那只能说明我太厉害了(笑)。

  羊城晚报:此次录制的稿子是自己写的吗?会不会为了这次录制创作广东或粤语相关的梗?

  思文:稿子是自己写的,粤语我只懂听不懂讲。我比较随心所欲,正常讲就行了,但不会讲太北方的段子。也有一些人会做点准备,比如我们之前去墨尔本演出时,李诞会提前问问当地人。讲一些跟当地观众有关系的内容,他们会更开心一点。

  谈专业:脱口秀不只有“冒犯”

  羊城晚报:作为一个以“逗笑别人”为职业的人,会感受到压力吗?

  思文:一旦你把逗笑别人当成挣钱的本事,肯定是有压力的。但这个职业可以挣钱啊!这不就是打工人吗?(笑)

  羊城晚报:这两年脱口秀逐渐“破圈”,脱口秀演员的收入是否水涨船高?

  思文:哈哈,我个人还可以。

  羊城晚报:有人认为脱口秀是冒犯的艺术,也有人认为脱口秀图的就是轻松一乐。你怎么平衡脱口秀的“冒犯”和“轻松”?

  思文:“冒犯性”带来更强的戏剧效果,我觉得这是大家更感兴趣的。但其实我们之前录《今晚80后脱口秀》的时候就没什么冒犯性,讲讲生活趣事也挺好。至于我自己,在保证基本的规范和尺度之下,我想讲什么就讲什么。

  羊城晚报:会因为外界的反馈而调整自己的演出方式吗?

  思文:不管任何行业都要有自己的灵魂。如果只是迎合别人,就没有任何自我特色了。

  羊城晚报: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天赋型的脱口秀从业者吗?

  思文:在脱口秀行业,我属于天赋极其一般的,因为别人的天赋更加厉害。我属于勤奋型。当然,如果彻底没有天赋,也很难从事这个行业。

  羊城晚报:你会担心自己写不出更好笑的段子吗?

  思文:我是一个热爱成长的人。生活不只是工作,工作也不只是在讲段子或者想段子,或者一味上台下台。只要一直思考、一直经历,生活就能一直鲜活。

  谈生活:舞台之外最爱思考

  羊城晚报:在你的脱口秀里,很多出圈的段子都源自和程璐夫妻之间相处的趣事。离婚后,你的下一个爆点内容是什么?

  思文:我还不知道。

  羊城晚报:离婚后,你在多个采访中透露“自己花10分钟时间就买一套房子”,这事儿被很多人津津乐道。你有预料到这件事会引起这么多共鸣和艳羡吗?

  思文:没有吧。我觉得人只能说一些真心的东西,如果引起了别人的共鸣,那可能是一个巧合。我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就是要表达当下的所思所想。有些过去讲得非常好、大家很有共鸣的段子,现在再讲可能就没那个效果,因为演员的状态改变了。所以不能说某个话题是我设计的、必然会爆的,那只能说是我当下的真实状态,观众能否跟我有共鸣,只能看运气。

  羊城晚报:在舞台之外,最喜欢做什么?

  思文:我应该最喜欢思考吧。我天天都在想:“为什么这个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他的逻辑是什么?”想通一件事情会让我“颅内高潮”。看书也是一种思考的过程,你会看到一些新鲜的观念,能帮助你总结过去的经验,或者突破一些瓶颈。今天做到了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就会很开心。我还喜欢聊天,跟高人聊天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比如说工作中有时候会遇见一些同场的嘉宾或者导演,我觉得他们很厉害,跟他们聊天很有收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