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观照现实 表达洋溢朝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观照现实 表达洋溢朝气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0 13:16

  原标题:作品观照现实 表达洋溢朝气

  【观察者】

  制片人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在一本多次再版的《电影完全词典》中,“制片人”(Producer)一词的阐述几乎占据一整页的篇幅,可见其学术定义之复杂。在互联网文化高速发展的当下,这个问题变得更难回答了。过去那种“拍完片子就算完成任务”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大管家”这样的定义也已过时,随着影视产业、技术、市场、观众的日臻成熟,制片人同时要为投资和回报负责、为质量和艺术负责。问题的答案,恐怕只有在网络影视行业的发展浪潮里寻找。而很多挺立潮头的,正是80后、90后青年制片人。

  王兆楠,80后青年,资深互联网影视内容策划人,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研究领域包括平台内容规划编审、影视节目制作与播出安全控制体系等。担任总编审、总策划的作品先后荣获中国网络视听节目“优秀国际传播节目”奖、白玉兰奖、金鹰奖、飞天奖等奖项。

  2019年,电视剧《破冰行动》成为现象级爆款作品,2020年该剧成为首部获得白玉兰奖、金鹰奖、飞天奖三大中国电视行业顶级奖项的网络首播电视剧;2021年,动画系列片《无敌鹿战队》在美国播出,中国原创动画片首次登陆美国尼克儿童频道;2020年推出的“迷雾剧场”风靡一时,《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作品在海内外热播……这些作品获得成功,制片人功不可没,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年轻人。

  青年制片人追求个性审美。作为网络原住民,80后、90后制片人成长于信息时代,对互联网文化耳濡目染,对新生事物关注度高、获取信息速度快。这些不拘泥于过往经验、敢于打破常规的青年人,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爆发创意和灵感,带着审美追求和热情投入影视剧工作。

  青年制片人具备担当意识。他们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洞察力,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也热衷参与并创造潮流文化。因此,他们的作品往往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流露深沉的家国情怀;能迅速掌控青年文化市场动向,洋溢蓬勃的时代朝气。

  青年制片人拥有团队黏合力。他们适应于跨团队合作、扁平式组织结构,用文艺创作的热忱之心影响团队氛围,带动各环节通力协作,推动“内容为王”理念深植作品,身体力行使行业、产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当传统的影视剧制作流程与日新月异的网络影视发展潮流相遇,青年制片人只有在师从前人的基础上,拓展更新的视野、挺进更新的业态,才能适应和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我看来,网络文化语境下的制片人,至少是创作者、管理者与经营者的综合体,是具备企业家思维和艺术家思维的全才——

  需要敏锐的洞察力来阅读和寻找剧本,好故事是制片人手中的王牌;需要准确的判断力来把握市场需求,将好内容打造成受众喜欢的形式;需要平衡各方的关系,在团队的组建协作、作品的打磨、宣传等环节“穿针引线”;需要运筹帷幄,在浩繁的工作细节中兼顾政策环境、资本、财务和人际关系。当然,优秀的制片人还要面对和总结自己作品的缺憾,在未来的作品中不断进步。

  制片人的成长,是一个拥抱时代、积累文化的过程。在这个领域深耕,要承受市场严苛的考验、受众挑剔的眼光、项目进度的压力。青年制片人必须在社会发展的宏图中找到现实坐标,并坚持创新。在互联网文化发展路上,很多时候没有现成的标本可模仿、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借鉴,解决问题只有依靠青年人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来实现。

  读懂中国才能表达中国、影响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太多的故事值得书写。“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创新之路呼唤青年制片人关注国计民生,深入基层实地,多了解受众真正的需求,让作品更接地气、直抵人心。可喜的是,越来越多优秀的青年制片人脱颖而出,关心国家命运、关照社会现实、关乎真实生活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今年2月,中国首部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络剧《约定》一播出便好评如潮,农村脱贫、养老和社会保障、教育振兴等内容以青年人的视角和讲述方式走进青年受众。

  作为网络影视文化领域的工作者,我深知把影视剧、综艺作品等做到审美层面、做进美学境界、做出时代风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振奋于一批有志气、有朝气、有才华的青年制片人,把文化自信挥洒在影视作品中、书写在个人成长故事里。我也呼吁我们互联网影视行业和社会各界,多给青年制片人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能勇于试错、勤于创新,让广大青年制片人的朝气和锐气,成为文化走出去航船上的强劲风帆。

  (作者:王兆楠,本报记者彭景晖采访整理)

  (采编团队:彭景晖、龚亮、李丹阳、安胜蓝、李睿宸、杨桐彤)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