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手就位》展现真实军旅生活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虚实结合揭开火箭军神秘面纱

《号手就位》展现真实军旅生活

来源:今晚报
2021-04-19 10:14

  原标题:虚实结合揭开火箭军神秘面纱(引题)

  《号手就位》展现真实军旅生活(主题)

  电视剧《号手就位》(上图剧照)在江苏卫视开播后,剧中火箭军官兵的精神面貌和成长故事引发人们的关注。该剧导演张寒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主创团队采用了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在严格遵守涉密原则的同时,充分展现火箭军基层官兵的成长和中国军队优秀战斗精神的传承。

  感受到演员的努力

  这部剧的剧名叫《号手就位》,张寒冰解释说:“号手是火箭军一个战位的名称,号手就位代表这个站位能够迅速到达指定的位置,完成战斗发射任务。号手细分的话,有测发控号手、通讯号手、指挥号手等。用‘号手就位’命名,这四个字的意义被无限延伸,它代表着大国利剑、引而待发、随时能战,它的内涵在不断升华。”

  为什么选择李易峰、陈星旭两位偶像派演员出演这部军事题材作品?张寒冰表示,因为他们与角色很契合,“他们两个人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张寒冰说,拍摄过程中,两位年轻演员展现出的敬业精神让他很惊喜,他们努力做了很多功课。

  真实呈现基层生活

  张寒冰擅长执导军事题材作品,但他表示,《号手就位》跟他之前拍的军事题材作品有很大不同。“中国所有的军队,统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但是每一个军种又有自己的气质。火箭军不如陆军或者装甲兵那种野战部队霸气和野性,他们更多的是内敛、沉稳和智慧。这种气质是我把握这个剧的一个核心要素,以此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

  在以写实笔触塑造人物、展现军旅生活的同时,如何处理涉密内容是张寒冰在创作时面临的最大问题。他说:“拍军事题材,保密是担当也是责任。我们既要真实呈现基层官兵的生活,又要注意保密。拍摄中我们通过细微的调整,让观众感受到的是一个既真实,同时又神秘而不涉密的火箭军。比如戏里面我们最常用的导弹车,是剧组做的模型,我们在细微之处全部进行了调整和修改,有科技化、有前瞻性,同时又不涉密。”

  与官兵同吃住训练

  为了让演员更快入戏,剧组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张寒冰说:“我们去部队体验生活,六天时间里跟官兵同吃同住。参加训练的过程中,部队对我们严格要求,该搞体能搞体能,该批评就批评。”

  通过与战士们的朝夕相处,演员们感受到真实的火箭军战士在战斗岗位上霸气四射,但在生活中却和蔼可亲,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俏皮和可爱。这也是张寒冰心目中,军旅剧应具有的独特气质。因此,他会要求演员在表演中还原这种真实,展现出亦动亦静的人物特质。“我希望每位演员在战位上、导弹车里,在手握祖国利剑时光芒万丈,但在生活中则是隔壁的哥哥、我的弟弟、母亲的孩子,是一个个鲜活的普通人。”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