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使命》首次揭秘中央红色交通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以上实景拍摄 整部剧用了1500个特效镜头

《绝密使命》首次揭秘中央红色交通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16 13:33

  原标题:90%以上实景拍摄 整部剧用了1500个特效镜头(引题)

  《绝密使命》首次揭秘中央红色交通线(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薇

  首度揭秘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与贡献的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14日在京举办了媒体看片会,该剧将于近期登陆CCTV-1黄金档。

  《绝密使命》讲述了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中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了这条“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上熠熠生辉的忠诚精神。

  填补了“秘密交通线”的荧屏空白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加强中共中央机关与湘鄂赣、鄂豫皖和闽粤赣等革命根据地的联络而建立的长江线、北方线和南方线等3条主要秘密交通线。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南方线这条交通线,它是由党中央所在地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最后到达苏维埃临时中央所在地瑞金,被誉为“中央红色交通线”,是苏维埃的血脉、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绝密使命》聚焦这一隐秘战场,填补了“秘密交通线”的荧屏空白。值得一提的是,《绝密使命》的主要角色都有真实的人物原型。比如,史实中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员有蔡雨青、邱辉如、孙世阶、余良晋等,中央红色交通线护送的领导干部有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等。

  实景拍摄占九成

  还原500余场景

  制片人张敏介绍,《绝密使命》剧组辗转闽、粤、浙等多省,重回当年中央红色交通线所在的红色热土,90%以上场景采取实景拍摄,两个组跨省拍摄,整部剧大概用了1500个特效镜头。在制作上,《绝密使命》首次启用了国内罕见的碳纤维T8电子伸缩炮。剧中场景更多达500多个,主场景就有146个。闽西多植被的原生态绝美风景,尽收其中,剧组更大手笔重新改造了一整条老街,建造了10余条船,力争真实呈现年代场景。

  导演白涛介绍,《绝密使命》的夜戏非常多,主要故事发生地青溪、龙岩、永定、虎岗都是没有电的。“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的场景,我们大量的夜戏是用油灯来体现。火炉、油灯,仅有的一些点状光源,既有真实感又有一种美感,观众的代入感会更强。”

  看点

  张桐连演三部“绝”剧

  《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聚焦同一地域、同一历史时期,却各有角度,开创了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红色剧系列。不同于以“牺牲”为主题的《绝命后卫师》、以“信仰”为主题的《绝境铸剑》,“三绝”收官之作——《绝密使命》的核心主题则是“忠诚”。

  值得一提的是,三部“绝”字剧都由袁锦贵担任总策划,钱林森编剧。演员方面,刚刚在《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的张桐再度出演《绝密使命》男一号潘雨青。同一个演员连续主演三部“绝”字剧,绝无仅有。张桐形容他饰演的潘雨青有三层张力,在三层的矛盾挤压之下,观众可能看到的是多面的潘雨青,既柔情又心细,既睿智又勇猛。

  据悉,该剧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等活动重点剧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