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大龙:好的戏剧在于高度凝练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东四牌楼东》中演绎末代皇族

富大龙:好的戏剧在于高度凝练

来源:今晚报
2021-04-15 13:29

  原标题:在《东四牌楼东》中演绎末代皇族(引题)

  富大龙:好的戏剧在于高度凝练(主题)

  京味儿电视剧《东四牌楼东》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的落魄王爷哈岚由实力派演员富大龙饰演,他把这个末代贵族的悲剧感、苍凉感、幽默感、使命感都表现得活灵活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富大龙分享了他对这个人物的理解与感悟。他认为,人物创作最关键的是要符合生活事实。

  从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到历经沧桑的普通公民,这是富大龙对哈岚一生的概括。他说:“哈岚是末代王朝的贵族。通过他坎坷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腐朽旧时代落幕和一个崭新时代兴起时的文化与思想的碰撞;看到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面对外敌侵犯,对家国情怀的坚守。”

  戏曲是《东四牌楼东》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不仅是哈岚前半生作为王公贵族的真实写照,也是对老北京城风华气韵、京腔京味的生动再现。富大龙透露,和导演及编剧探讨后,特意放大了哈岚身上“骨灰级”票友的特点,为他的如戏人生以及与红颜知己娄晓月(窦晓璇 饰)的情感悲剧埋下了伏笔。“剧里娄晓月是京剧名角,但是对那些贵族来说昆曲要更高雅,所以我们就加入了一些哈岚教晓月昆曲以及他自己登场的戏。包括在平时的生活中,京剧里生旦净丑他都会哼,后来我还给他加了京韵大鼓、古琴歌等各类曲艺技能。”

  《东四牌楼东》以惊心动魄的皇陵密疏守卫战为主线,围绕哈岚因巧得密疏而被迫逃亡展开。在多方围追堵截中,上演了一出“国宝守卫战”。从游手好闲的王公贵族到有担当、有使命的国宝守护者,他为什么会转变?这是富大龙在拍摄之初便开始思考的角色立足点。

  “我们的创作都尽量让它符合生活事实。关于转变,我们的基本共识是这是人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密疏这个国宝在哈岚的眼中是他同族同宗的东西,剧中他说‘这是我祖宗坟里的东西’,其实就是家国天下。从他传统的贵族观念出发,虽然具有一些局限性,但他认为的国就是家。”从保护密疏到焚烧密疏,其实也是自身的涅槃。当他最终发现中国的希望只能是共产党人,他把自己对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兄弟和孩子的身上,送他们走向了投奔革命的最终道路。

  在富大龙的眼里,好的戏剧在于能够具有高度的提炼、凝练,无论是人物还是戏剧,越是高超,越是在剧作的高阶之处充满比喻、隐喻,甚至达到“诗性”的境界。“生活是一个悲喜剧,哪怕最严肃的题材、最辛酸的人,也是有甘有苦,戏剧一直在重复着这个主题。”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