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宫词》口碑垮塌给创作者警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宋宫词》口碑垮塌给创作者警示

历史剧不应重传奇轻历史

来源:今晚报
2021-04-15 11:24

  原标题:《大宋宫词》口碑垮塌给创作者警示(主题)

  历史剧不应重传奇轻历史(副题)

  从年初的《有翡》《上阳赋》,到最近播出的《山河令》《锦心似玉》《长歌行》《大宋宫词》,今年上半年播出的古装剧引发众多话题,其中尤以《大宋宫词》为甚,这部开播前被寄予厚望的古装剧,从开播豆瓣评分的6.1分,一路狂跌到目前的3.8分。口碑的垮塌,为影视剧制作方提出了一个警示:历史题材剧的创作如果只是一味地重传奇、轻历史,必然会偏离大众认知,让作品垮塌。

  历史题材剧是特例

  作为大众喜爱的影视剧类型,古装剧通常按题材大致分为武侠剧、历史剧、神话剧、魔幻剧、穿越剧等,比如金庸武侠小说改编的《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武侠剧,《封神榜》《西游记》等神话剧,穿越剧《步步惊心》,架空历史背景的《庆余年》等剧。这些古装剧因为在创作上天马行空,为观众打开了奇妙的世界。但是,历史题材剧是古装剧中的一个特例。

  成功的历史题材剧的创作有一个行业内公认的基本原则,就是重视历史性与真实性的统一。在某种程度上,历史题材剧已经成为人们获取历史知识的一种方式。纵观这些年播出的古装历史题材剧,《东周列国》《汉武大帝》《康熙王朝》《大明王朝1566》《贞观之治》等高品质剧的成功,都离不开创作时重视剧本历史性与真实性的统一。

  重传奇成为大硬伤

  《大宋宫词》因为“李少红导演”的金字招牌、制作水准上对标历史正剧,开播之前即引发了人们很高的期待。但播出后却因为剪辑逻辑混乱、人设违和、台词漏洞百出等问题备受争议和诟病。除了创作和制作上的问题,《大宋宫词》在主要人物的创作上“重传奇、轻历史”成为该剧最大的硬伤。

  《大宋宫词》讲述的是历史传奇人物刘娥的故事。历史上的刘娥是宋真宗赵恒的第三任皇后、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主,常与汉之吕后、唐之武后并称。这样一位杀伐决断的历史人物,因为其在“狸猫换太子”里的“一代奸妃”的形象更添传奇色彩。《大宋宫词》中刘娥的种种表现无疑都距离历史更远一些、贴近传奇更多一些,这让很多观众无法接受。

  历史认识上正本清源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是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秉承的原则。创作出《雍正王朝》《北平无战事》等经典影视剧本的著名编剧刘和平认为:“时下一些历史题材影视剧,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心,见心难见真,剧情雷人,同质化严重,观众不满意。其根本原因在于创作者对历史缺乏认知。从历史认识上正本清源,才能够规避创作中出现的匪夷所思的情节和桥段。”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