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打造红色“党史电影”拍摄基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津湖》《大决战》等多部献礼片扎堆拍摄制作

怀柔打造红色“党史电影”拍摄基地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14 08:09

  原标题:《长津湖》《大决战》等多部献礼片扎堆拍摄制作(引题)

  怀柔打造红色“党史电影”拍摄基地(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电影《长津湖》《铁道英雄》、电视剧《大决战》《理想照耀中国》……今年以来,已有30多部献礼建党百年的影视作品,先后在怀柔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仙台影视园、铜牛影视小镇等地取景拍摄或后期制作。这些反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旋律作品,将于年内陆续播出或上映,通过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银幕、荧屏上学党史、感党恩。

  “红色‘党史电影’是发动群众、凝聚人心、汇聚民意的重要载体,流淌在作品深处的红色基因,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导演高希希刚刚完成了电视剧《大决战》在怀柔区的取景拍摄,目前初剪结束,正计划开始进一步的精剪精修。该剧由唐国强、王劲松、于和伟、刘涛、苏青等主演,将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展现三大战役,通过讲述战略、战术和战斗三大层面的故事来立体式地深度还原历史场景,呈现宏大历史背景下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其实这段历史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但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去重新讲述,而且是在这么关键的节点?因为三大战役可以说是一次决定国家命运的总决战,是一次正义和非正义的总决战。”高希希说,“我们用了四个月时间完成拍摄,有大概三分之一的戏是在怀柔拍的,包括整个淮海战役、一部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戏份。

  我们在一片7000亩的地上挖了一条大概15公里到20公里的战壕,还搭建了很多城墙,去展现当时的战争场面,比如打四平、攻长春等。”

  与此同时,电影《长津湖》的拍摄正进入攻坚阶段。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胡军等主演,将再现抗美援朝中长津湖这场史诗战役。

  “《长津湖》剧组希望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全国观众送上这份礼物。”该片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透露,影片目前计划于暑期档登陆全国院线,“相信这部集合了顶尖制作团队和优秀演员阵容的战争巨制,会给中华儿女们带来勇气和力量。”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拍出的片子才能更真实、更打动人,才能‘映’入脑海,‘声’入人心,从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于冬透露,《长津湖》经过了五年多的剧本打磨、两年多的细致筹备,参演的群众演员将近9万人次。“三位导演不是各自拍独立的故事,而是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个过程中他们要不断地磨合剧本以及各种细节,一起配合完成每一场戏,就像打仗一样。我们片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这种氛围是在别的戏里看不到的。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部展现中华民族精神的电影。”

  再过一周,另一部主旋律商业大片《铁道英雄》即将杀青。影片根据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临城枣庄“铁道队”队员的真实事迹改编,将最大限度地还原“铁道队”与敌人斗智斗勇、殊死捍卫家园的故事。影片由杨枫执导,主演阵容包括张涵予、范伟、魏晨、周也等。该片制片人洪军透露,全片有约三分之二的戏在怀柔的中影基地拍摄,剧组搭建了一个比真实火车还大的火车模型,力图展现“铁道队”队员英勇机智的风采。

  “为做好献礼片、献礼剧的拍摄服务工作,中影基地、有名堂影视园等园区都在硬件、软件上下足了功夫,纷纷升级红色革命题材创作所需的新场景,并在摄影棚内搭建了众多符合该年代的固定场景,可以实现内外景一体化全场景拍摄。”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针对《大决战》《长津湖》等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我们将继续由专人全程陪同剧组看景,拍摄过程中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在保证拍摄效果的前提下,帮助剧组节约成本,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