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广受关注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广受关注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05 10:07

  原标题: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广受关注

  光明日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牛梦笛 通讯员白瀛)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4月2日起播出上线。该片通过新疆虽连续4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仍面临来自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和挑战的事实,驳斥美西方所谓新疆“过度反恐”和“种族灭绝”谬论,证实“东伊运”恐怖组织定性,彰显新疆依法持续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正当性和必要性。

  该片播出后得到多个领域专家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平认为:“从这部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知道新疆反恐遇到的困难是相当大的。纪录片中披露的,极端宗教对年轻人的渗透、我们干部队伍内部的‘两面人’‘毒教材’及暴恐音视频的传播,都给反恐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在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江看来:“这部纪录片表明,一些涉暴恐人员既是加害者,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害者,这种定位是充满人道主义与人文主义关怀的。涉暴恐人员被极端思想所蒙蔽、裹挟、引入歧途,如何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去除、抵御极端主义思想,重新回归、融入社会,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各国依据自身不同情况也都会有不同的应对策略。我国新疆实施了包括教育培训在内的一系列去极端化措施,目前来看,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许尧说:“该片表明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的重点逐渐向文化和心理引导转变。新疆已经4年没有发生直接的暴恐事件,但敌对势力通过长期渗透,对一些年轻人的负面影响很难在短期内消除。因此,应引导年轻人重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而这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更强调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许建英表示:“该纪录片深刻地揭示出,新疆打击‘三股势力’务必要打击‘东突’骨干分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新疆实现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