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VIP为何“涨”声响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六起全线涨价 非连续包年提价55元

腾讯视频VIP为何“涨”声响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05 08:49

  原标题:周六起全线涨价 非连续包年提价55元(引题)

  腾讯视频VIP 为何“涨”声响起(主题)

  昨日,腾讯视频通过官微“腾讯视频VIP”宣布其VIP收费价格从4月10日零点全面涨价。新价格将调整为连续包月20元、包季58元、包年218元,非连续VIP月卡30元、季卡68元、年卡253元。跟之前价格相比,本轮提价涨幅最小为“连续包月”,涨了5元,涨幅最大为“非连续包年”,涨了55元。根据今年3月24日公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腾讯视频的付费服务会员数已达到1.23亿。

  各大长视频平台长期处于“烧钱”状态中。一方面是因为内容成本在演员片酬的拉升下畸高;另一方面是因为长视频网站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会员收入是长视频网站的最大收入来源。此轮涨价前,视频网站VIP付费服务价格长期维持9年前的定价水平,迫于竞争压力一直无法提价,但严重的亏损使得涨价势在必行。去年11月13日,爱奇艺9年来首次对黄金VIP会员服务订阅费用进行调整。连续包年价格从178元(安卓端)和218元(苹果端)统一调至218元,此外,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年卡的价格也均有调整。

  在去年底爱奇艺率先调整价格之前,Netflix宣布第五次涨价。涨价后,Netflix标准和高级订阅服务的价格分别上调至每月13.99美元(约合人民币94元)和17.99美元(约合人民币119元)。调价消息公布后,Netflix股价大涨4.5%。投资者将这一举动视为Netflix增强定价能力的信号,价格的上涨也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提高Netflix的每订户收入。

  中国的视频平台同样具备优质内容制作能力和传播力量,不论数量还是制作水准,国内视频网站的实力与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爆款剧《隐秘的角落》《陈情令》以及出圈综艺《创作营》《脱口秀大会》《乐队的夏天》持续输出,今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腾讯视频就推出了《斗罗大陆》《锦心似玉》《长歌行》《创造营2021》,爱奇艺也上线《赘婿》《青春有你3》,优酷则推出《上阳赋》《山河令》等。

  高投入和优质内容需要形成商业模式正循环,视频网站之所以难盈利,更多在于营收的增长速度跟不上成本的消耗速度。营收的问题无法回避,不解决营收只能是竭泽而渔。总体来看,此轮视频网站的会员价格调整属于“补涨”。但是,只有平台的内容储备、服务体系稳步提升,VIP卡的“含金量”不降缓升,用户才愿意继续买单。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