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推出纪录片《绝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推出纪录片《绝笔》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04 08:10

  原标题:央视推出纪录片《绝笔》

  北京晚报讯(记者邱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今天起在CCTV-4播出6集纪录片《绝笔》,该片通过十多位共产党员的临终绝笔,展现他们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信仰慷慨明志,从容赴死,写下一封封传颂至今的绝笔信。纪录片《绝笔》紧紧围绕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绝笔,深度挖掘他们向死而生、不改初心的理想信念,展现出他们在生命最后一刻依旧坚定的信仰与不变的追求。

  片中有新四军军长叶挺在狱中写下的《囚歌》手稿以及叶挺出狱10小时就写下的入党申请书,有红色恋人陈觉、赵云霄留下的句句带血、行行含泪的遗书,有烈士钟奇临刑前嘱托新婚妻子“一定要再结婚”的家信,还有共产党员车耀先在狱中写下的传记,告诫子女以“谦”“俭”“劳”为立身之本。

  为鲜活讲述英烈的感人故事,摄制组分赴天津、山西、四川、重庆、湖南等多地,探访烈士家乡,深入故居、纪念馆、档案馆,共找到11位在世的烈士后代。受访者中有叶挺将军的儿子叶正光、孙女叶莲,续范亭将军的儿子续大田,蓝蒂裕烈士的儿子蓝耕荒,地下党员车耀先的外孙李少谦,钟奇烈士的儿子钟晓岚,吉鸿昌将军的外孙女郑吉安,共产党员陈毅安的儿子陈晃明、孙子陈正烈等。纪录片通过烈士后人的动情讲述、细节故事的深度挖掘和权威专家的分析解读,让今天的人们更加切身地体会每封绝笔信中蕴含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