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伟三演陈独秀仍求“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觉醒年代》热播

于和伟三演陈独秀仍求“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31 16:35

  原标题:《觉醒年代》热播(引题)

  于和伟三演陈独秀仍求“新”(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继央视一套首播之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近日在北京卫视开启了二轮热播。该剧以《新青年》从问世到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叙事线索,聚焦历史风云人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的崇高理想和卓越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探索一条振兴中华的道路!”剧中,于和伟饰演陈独秀,演技获得不少观众的好评。这是于和伟继电视剧《中国1921》和电影《建军大业》后第三次饰演陈独秀。曾自称不喜欢接演重复角色的他,却因为被《觉醒年代》的剧本打动而“食言”。

  剧中,陈独秀主持上海工人俱乐部夜校学习

  一度拒绝,却被剧本打动

  《猎毒人》中的功勋卧底吕云鹏,《军师联盟》中的曹操,《巡回检察组》中刚正不阿的监察组组长,《刺杀小说家》中荒诞邪恶的反派老板……细数演员于和伟的过往作品,每一个角色都能让人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在选择角色上,“新”素来是于和伟坚持的重要标准:“如果角色不新,至少表达也要是新的。同一个人物,如果文本基础还不如从前,我为何去演?我没有施展的空间。”

  “新”字也成了于和伟接演《觉醒年代》的关键词。他曾在2010年的电视剧《中国1921》和2017年的电影《建军大业》中两度扮演陈独秀,所以当《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以同一个角色向于和伟抛出橄榄枝时,他拒绝了。“虽然我演过陈独秀,但刚开始还是觉得有一点拿不准,而且我长得也不是特别像陈独秀。”于和伟说,“再说了,我有‘戏瘾’,人物重复就觉得没意思了。”

  但后来读过剧本后,于和伟还是被《觉醒年代》打动了:“这部剧是从人的角度去剖析和讲述,这一点特别打动我。尽管是同一个角色,但我相信,用不同的表演方式能演出不同的人物特色。”

  进组之后,整个剧组的创作氛围令于和伟更有信心。“我们都有一个明确的创作原则和方向,就是‘抓其神’。抓住神就等于抓住了灵魂,神似要远重于形似,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去抓角色的内在,倾尽所能地让人物变得鲜活起来。”于和伟回忆说,饰演蔡元培的马少骅曾提议,这部剧的故事背景是民国初年,那时候的人见面都会行鞠躬礼,所以他建议大家平时在剧组也不要握手,只行鞠躬礼。“没想到,这成了我们全组的规矩。不光是演员,其他工作人员见面也都鞠躬。久而久之,这种礼节会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文化的力量,心中的肃穆感和尊严感油然而生。”

  学习历史,在戏外花心思

  于和伟形容,这次的表演就像“与老朋友重新认识”:“关于陈独秀,可参考的历史资料并不算多。在前两次扮演中,戏份也大多融入历史长河的叙事之中,我只需从史料记载中挖掘陈独秀的精气神,以支撑起与他的亲密联结。但《觉醒年代》以《新青年》为线索,全景式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作为《新青年》创刊人之一的陈独秀更是这幅历史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这次我的功课是再次从零开始的。”开拍前,于和伟重新翻阅了大量的史料记载和人物传记:“那个年代很多人都喜欢写日记,我还看了很多有意思的文献资料和民国时期的日记。”

  基于充分的前期准备,于和伟在表演时并没有一字一句地去背台词,“那样就是背课文了”。在他看来,台词要完全浸透在理解中,并让其“流动于人物的每一个跳动的神经末梢”。于和伟分享:“我重新在脑海中勾勒出陈独秀彼时的形象、神情、语言节奏,而后再结合具体的历史情境,定位他应有的精神气质。”

  “功课是做在戏外的,不是说我要演一部剧,把剧本看完就完了。每个故事都有它的历史背景,你多了解一分,就会对表演多一分帮助。”于和伟说,声台形表只是辅助工具,能流利地说一段台词是所有演员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功,但演员更重要的还是在每个角色上“花心思”。

  自强不息,年轻人需思考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觉醒年代》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于和伟认为:“这部剧不喊口号,而是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让观众自己去感受,去从中寻找答案。我们希望能够借这部剧让观众看到,百年之前我们的先辈用怎样的付出和努力来保护这个民族。”

  自央视一套首播以来,《觉醒年代》收视口碑双丰收,豆瓣评分高达9.2,尤其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他们纷纷在社交平台发表观后感:“百年前为了国家民族而奋不顾身的革命者,他们才是最酷的年轻人!”“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青年一辈当自强不息!”“愿自己能发挥青年的价值,尽自己的力,为社会作出一点点贡献!”

  对于该剧在年轻观众中引发的观剧热潮,于和伟说:“《觉醒年代》是一部大气磅礴、具有史诗气质的作品,希望年轻观众能够看到其中的光辉人格。从这部戏中,大家可以看到革命者的激情,也可以看到革命夫妻间的温情。我们需要铭记的历史有很多,需要知道先辈们为国家做了什么。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这也是现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需要去考虑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