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过去《大宋宫词》终究无法再续经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年过去《大宋宫词》终究无法再续经典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3-28 13:25

  20年过去《大宋宫词》终究无法再续经典

  2021年3月28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距离李少红上一部古装大剧《大明宫词》播出已经20余年。《大明宫词》不管是故事、审美、构图、台词、立意,都引领了那个时代的古装剧潮流,至今在豆瓣上仍保持着9.1的高分。

  一晃20年过去了,影视业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了《大明宫词》的珠玉在前,《大宋宫词》从开拍之日起就备受期待。然而这部大剧最终并未上星,而是在几无宣传的情况下悄然在网络平台播出。除了遗憾,也让观众满心失望。

  20年后拿出这部《大宋宫词》,李少红无疑是徘徊在“变”和“不变”之间。

  李少红的“变”,在于她必须要适应新的影视环境和规则。什么规则?一、不能免俗地接受大IP。和《大明宫词》原创剧本不同,《大宋宫词》改编自人气网络作家米兰Lady的网络小说《女君纪》。是的,米兰Lady还写过一本宋仁宗的小说《孤城闭》,就是去年播出的《清平乐》;二、随波逐流地追“大女主”的热点。《大宋宫词》开拍于2017年。从2016年到2018年,正是国内古装大女主戏最热的时候,孙俪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赵丽颖的《楚乔传》、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上阳赋》、周迅的《如懿传》……大女主、权谋、宫斗等几乎是那些年最受追捧的内容;第三,不考虑是否合适,直接选择有人气的演员,这也成了《大宋宫词》目前被诟病最多的问题。一直以来,李少红都是业内最会发掘新人的导演,但遗憾的是,《大宋宫词》选择了并不合适的刘涛和周渝民。

  李少红的“不变”,在于老一代女导演依然在线的审美和对艺术的追求。从目前观众的反馈来看,《大宋宫词》的服化道、构图、打光等依然是美的。如第二集的夜宴,几分钟的长镜头几乎重现了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的情景,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男女隔帘聊天、击鼓,等等场景,整个镜头一气呵成。另外,历史上的刘娥颇有故事,大家耳熟能详的“狸猫换太子”就和她有关。李少红选择拍刘娥,显然是想通过她,讲述一个女性的成长,折射宫廷换代的慈悲、血腥、沧桑,这种悲情的浪漫主义是她一贯擅长的。

  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大宋宫词》在细节上达到了90分。

  遗憾的是,不管内容、剪辑还是演员,都是不及格的。

  《大宋宫词》一开播,被吐槽最多的便是众主演的年龄。剧中饰演刘娥的刘涛一露面,就被周渝民饰演的赵恒领进王府。按历史记载,此时的刘娥15岁左右,但已经40+的刘涛显然无法演出少女的美感和灵动(上图)。

  周渝民的角色虽然不是那么违和,却依然有强演少年之嫌。而且大多时候脸部表情都一成不变,情绪的递进、变化,都是通过台词来表达。

  更糟糕的是,这部剧前面大都在表现两人至死不渝的爱情,但两人站在一起毫无CP感,两人相拥时,弹幕上不少网友都在吐槽——“出戏”。

  这部剧的剪辑也让人迷惑。比如带兵征战的赵恒被传牺牲,结果镜头一换,他带着刘娥回了宫;没有任何铺垫的情况下,又在正叙的故事中不断插入这两人相识的过程……看完才明白,赵恒是征战时不慎摔下悬崖落入水中,被民女刘娥所救。就这样一段故事,硬是用了几段闪回来重现,打乱了观看节奏。

  类似剪辑在剧中出现了很多次。如皇帝和弟弟明明正在谈话,突然地震了,两人被埋了,却突然又出现了第二天上朝的画面,在后续的故事中再闪回两兄弟被埋时的交谈。这样的操作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刘娥和赵恒的感情进度也过快。除了被救,两人没有任何交流,而一个要成为皇帝的皇子公然带着才认识的民女进宫,显然是不可能的。故事没有对两人的感情进展进行任何深入交待,只是通过对话来表达两人感情深厚,显然过于突兀。

  说到底,《大宋宫词》中刘涛和周渝民被批没有CP感,很大原因在于两人相识的过程全靠回忆,没有任何铺垫,观众在不知道前因后果的情况下,感觉两人一遇见就山盟海誓,就“永不相负”了,强行发糖,当然会不买账。

  剧中的工具人也格外明显。

  秦王想造反,却基本没有交待这个人的老谋深算,智商和谋略几乎为零,夜宴上一个回合的交锋,他就被抓了起来。以为是个王者,结果只是个青铜。

  又比如夺嫡之争中,皇帝让三个儿子去治理水患,赵恒的两个哥哥,一个不问青红皂白就杀有功之人,一个为抢功给饥民发放粮食,结果导致小孩被踩死。出了事之后,两个哥哥毫无应对办法,只能手足无措。这个时候,带着主角光环的赵恒负荆请罪,扭转了民意。通过治水,一个哥哥发疯,一个哥哥自杀。这些剧情简单粗暴,反派没有头脑,几乎对自带光环的主角前进道路没有任何威胁。

  目前,《大宋宫词》的豆瓣评分已跌至3.8分(截至3月26日20:00),几乎成了李少红所有作品中的最低分。过去的李少红,始终走在观众和行业前面,不管是《橘子红了》还是《大明宫词》,或是广受批评的《红楼梦》,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和表达。而《大宋宫词》,不管是作品本身、演员选择,显然有迎合观众的成分,加上观众对大女主古装剧的套路已经看透,风水轮流转的市场,显然是李少红无法把握住的。

  旧城留不住,新城无处去。

  曾经创作出一代经典的李少红,终究无法再续经典。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