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宫词》热播 刘涛新解“狸猫换太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宋宫词》热播 刘涛新解“狸猫换太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27 09:49

  原标题:《大宋宫词》热播 刘涛新解“狸猫换太子”

  “刘娥最打动我的,是她总能化被动为主动,她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智慧。”这是爱奇艺、腾讯、优酷同步播出的《大宋宫词》中刘娥的人物个性,也是演员刘涛最欣赏的角色特质。

  在电视剧《大宋宫词》中,宋朝第一位摄政太后刘娥的进阶之路并不顺利。剧中,刘娥历经战乱饱受丧子之痛,又因大宋宗法在宫外苦守三年,身份受到质疑、群臣不断施压。戏外,刘娥的饰演者刘涛也经历了一次“化被动为主动”,在热议声中冲出了一条道路。随着澶渊大战拉开帷幕,《大宋宫词》的剧情渐入佳境。其中,刘娥与赵吉的母子情深,刘娥进宫受阻的忍辱负重,更是牵动着无数追剧人的心,感情线与事业线高潮迭起,也让不少观众一改最初的偏见,对《大宋宫词》的后续发展表达了期待。

  “《大宋宫词》是我第一次演老年人,这部剧的角色跨度和剧本体量都和之前的作品很不一样。”从青年到暮年,这是刘涛作品中跨度极大的一个角色。刘涛曾塑造过不少经典的古装角色,刘娥却是她首次尝试人物的老年状态,真正借刘娥一角体验了一段完整的传奇人生。对刘涛而言,这种感觉让她十分兴奋和满足,“《大宋宫词》对我来说就像是开花之后结下的果实。”

  虽然从青年演到暮年十分过瘾,但老年妆的装扮也让刘涛吃足了苦头。“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老年妆了,这个是最累的。”刘涛讲述起当时的细节仍记忆犹新,“化妆5小时,卸妆2小时,因为要倒模,然后戴一个硅胶脸皮。每次一打开就有一股热气喷出来,对皮肤的伤害也比较大,而且从脸皮一直到脖子都有,也是会影响表情和声音。所以老年的状态和声音调整对我来说难度蛮大的。”

  外在的挑战之外,当进入到人物的老年状态后,对内心情绪的调度也非常耗费心力,穿衮衣进太庙这场戏可以说是一种情感宣泄的极致,刘涛介绍道,这是剧中的最后一场戏,装载了刘娥这么多年来内心所有的委屈。“这是一大段的个人独白,太庙之后我就要还政于赵祯,是非常非常重的一场戏。跪下之后每叩一个头,情绪就会不受控地往外涌,那次是入戏很深的一次经历,对我来讲也是很享受的一个过程。”

  狸猫换太子的民间传说,一直是人们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故事。此次《大宋宫词》将其演绎为由赵恒、刘娥合力主导的一起阳谋,作为帝王赵恒要担起繁衍子嗣的责任,为了大宋和刘娥的未来都必须要做这样一件事。从刘娥的角度来看,让这个皇家的亲生骨肉顺利地接手大宋江山,就是作为母亲、作为皇后要完成的使命。

  “养育和生育同样重要,这个孩子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谁来教育他、引导他、守护他,让他不会再被伤害,这太重要了。”刘涛解释道,“而且当时还有兄终弟及制的存在,刘娥是要以皇后的身份来养育他,因为皇后的孩子才是嫡子,身份才能得到认可。”《大宋宫词》中后半段,刘娥与赵祯的母子关系也将成为一大看点,臣子的挑拨离间、是否还政的猜忌、亲生母亲的真相等等,都为潜在的危机埋下了伏笔。“我觉得刘娥的选择就是一种大爱,因为她是一个非常明事理的人,她太想让这个孩子成为一个好的储君,刘娥只求三郎(赵恒)留下的太平盛世,受益(赵祯)长大成人可以延续基业,让大宋子民过上好的生活,她就可以安心地去了。”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