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宅斗剧”路在何方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锦心似玉》热播

古装“宅斗剧”路在何方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3-24 15:34

  原标题:《锦心似玉》热播(引题)

  古装“宅斗剧”路在何方(主题)

  由谭松韵、钟汉良领衔主演的古装剧《锦心似玉》正在腾讯视频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持续升温,剧中人物关系和剧情走向屡屡引发热议。近年来,“宫斗剧”逐渐淡出观众视野,但以《知否》《锦心似玉》为代表的“宅斗剧”却成为新的热点。记者发现,在此轮“宅斗热”中,权谋纷争、钩心斗角已不多见,更加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人物设定和奋斗经历成为新的创作方向。

  以古鉴今,“宅斗”更励志

  在《锦心似玉》制片人吴义苗看来,该剧原著有着鲜明的“现代性”:“原著小说给我们提供的空间非常大,它里面塑造的人物、蕴含的古代人的生活智慧和为人处世的方式,都与当下语境有着密切关联。”

  吴义苗说:“家宅剧最大的看点是看似平淡的剧情背后,充满诸多生活智慧和为人处世的哲学。”如何将这些旧时代语境与当下市场关联起来,首先需要在人物性格上下功夫。男主徐令宜的冷静睿智、识大体;女主罗十一娘聪明通透、知世故而不世故,这些原著中的人物亮点全部得以保留。“我觉得一个人物的立体化形象,需要看他的方方面面,而不是某一方面。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IP化改编非常忠于原著。”

  这种创作方向也得到该剧原著《庶女攻略》作者吱吱的认可。在她看来,罗十一娘的故事是典型的“性格改变命运”。“她身上有一种坚韧不拔的品质,哪怕手里拿的是一把烂牌,也要尽量打成好牌。十一娘所处的环境一直危机四伏,在这种情况下,她依旧沉得住气,慢慢去经营自己的人生。我觉得这就是她能够逆袭,能够跨越身份背景成为受人尊重的侯府夫人的原因。”

  制作用心,“爽剧”也能是好剧

  与过往动辄七八十集的古装励志女性作品不同,《锦心似玉》的整体篇幅只有45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整部剧的叙事节奏和调性。“轻快、不拖拉”是很多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第一印象。从待字闺中、出嫁,到经历了后院之争、生活磨难,再到丈夫遇难、朝堂事变,《锦心似玉》做到了快节奏、高密度的创作输出,这也是当下观众给该剧贴上“爽”“畅快”标签的核心要素。

  在保证“爽快”观感的同时,《锦心似玉》也在创作中时刻保持清醒,以古今观念的对撞制造戏剧冲突,也给观众留下更多的思考空间。如剧中对几大家族人物关系的描写,对应了不同的教育观念。徐令宜,在外行军打仗一年,过家门而不入,回京后的第一件事是面见圣上汇报军情,而后才回家团圆,对应的是徐家“忠君爱国,以正治家”的家风;反观同样出身高门大户的王家,不学无术、抢占民女,有着纨绔子弟之称的王煜,则与其母亲过度溺爱子女、教导不正有关。

  “如果看我的小说看得多的话就会发现,我在家族关系、人物关系上面花的笔墨比较多,大家很容易在自己身边找到同类型的人,这是现实的一部分。”吱吱希望传递的是那种真挚、柔和的感情,而不是为了戏剧化一味去夸大人物之间的关系和情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