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播出15年了,为何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部剧播出15年了,为何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来源:新华网
2021-03-20 11:12

  原标题:这部剧播出15年了,为何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记者 宋燕   

  “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虎钢七连,钢铁的意志钢铁汉,铁血卫国保家园……”15年前,一部《士兵突击》火遍大江南北;15年后,剧中人物同台相聚,唱起“钢七连”连歌,向戍边烈士致敬。

  一部电视剧走过15年,没有被时间淘汰,反而成为几代人屡屡重温的经典,一次次点燃热血沸腾的激情,其中原因,除了剧情、人物、演技等走心外,更主要的是这些元素所传递的“三观”正,表达的精神“内核”硬,能够经得起岁月敲打、时代考验,穿越时空引起人们共鸣。

  成长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之一。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上,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遇到困惑和迷茫。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士兵突击》是一部指引成长方向的燃情励志剧。家境不好、资历一般的“许三多”经过在部队大熔炉中的千锤百炼,最终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破茧成蝶”的蜕变靠的是百折不挠的坚定毅力,是矢志不移的钢铁意志。这份毅力与意志,像种子一样播撒在千万心田,生根、开花、结果。“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别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把你们给混了。”“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想要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类似发人省醒的“金句”台词也成为许多年轻人成长中的座右铭。就像有网友说的,只要自己心情不好或迷茫时,就会打开《士兵突击》,用“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一直激励自己。

  “惟其真实,所以动人。”许三多、袁朗、高城、史今、伍六一……《士兵突击》以极其朴素的影视语言,勾勒了一幅中国军人群像,用艺术表达真实地呈现中国军人高尚、纯粹的精神和价值谱系,以及对人民和家国的深情大爱。15年来,它激励和吸引着代代青年走进绿色军营,接受铁血淬炼,矢志保家卫国。在铁血军人中、在热血军营里,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许三多”的样子,看到“钢七连”的样子。这其中,就包括戍边英雄、烈士肖思远。在《士兵突击》的重聚现场,戍边英雄肖思远的父母含泪追忆儿子受“许三多”影响选择参军卫国的往事,令人心痛,更让人感动。是啊,正是一个个“钢铁意志钢铁汉”,怀揣着只为中国的“清澈的爱”,在面对外军公然挑衅时他们英勇无畏一心向前,才有了我们如今的清净祥和、平安喜乐。也正因如此,我们对“辣笔小球”、潘某等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行为更加深恶痛绝,必须严厉打击、虽远必究。

  好的角色不会被忘记,好的作品永不褪色。今天,当我们再次聚焦这部剧时,不仅是回味热血青春的记忆,更是向一群用鲜血甚至生命诠释崇高信仰的“最可爱的人”致敬,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精神品质致敬。时下,恰逢一年新兵入伍季,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怀揣参军报国梦,奔赴海岛大漠、雪域高原、深山老林,用无悔青春书写铁血篇章。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