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跨越时空对话雨花英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型交响组歌令观众热泪盈眶

《雨花台》跨越时空对话雨花英烈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9 14:49

  原标题:大型交响组歌令观众热泪盈眶(引题)

  《雨花台》跨越时空对话雨花英烈(主题)

  北京日报者 高倩

  南京雨花台,落花如雨;雨花台烈士陵园,群雕耸立。这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殉难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京邀请国内优秀的艺术家团队创作完成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4月23日至24日,这部作品将登台国家大剧院,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南京市歌舞剧院联合出演。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序曲、信仰篇、气节篇、情怀篇和尾声五个篇章构成,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主线,通过雨花无名英烈和陵园纪念馆年轻讲解员的跨时空对话来表现,有雨花英烈的独白、情景主持人的讲述,也有当代青年的回应。

  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此次担任《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艺术总监、撰稿、作词。王晓岭说:“雨花台的名字美好又富有诗意,这也恰恰是英烈们的品格、精神、信仰的写照。在歌词中,我们大量采用了英烈们的诗抄和原话,让作品更具有真实性和历史感。”

  著名作曲家印青担任本次音乐总监和作曲,他在南京生活工作了多年,对雨花台和雨花英烈非常熟悉。虽然时间紧迫,印青依然接下了这次创作邀约。在多半年的时间里,他与女儿、青年作曲家印倩文最终谱写了16首风格不同但精神力量一脉相承的曲目。

  演出阵容方面,王海涛、王泽南、陈淼、王凯、龚爽等歌唱家将饰演邓中夏、恽代英、吴振鹏、史砚芬、丁香等英烈。“雨花英烈太伟大、太无私。”王凯所唱的《诀别信》,歌词几乎是他所饰演的英烈史砚芬写给弟弟妹妹诀别信原文。排练时,每当唱到“好吧,弟妹!今生就这样与你们作结了”,王凯都忍不住要哽咽流泪,“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雨花英烈身上,就可以看到答案。”

  3月13日,《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南京市由南京市歌舞剧院、国家大剧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共同进行了演出。“当时甚至序曲还没有结束,很多观众就热泪盈眶了。”印青期待作品接下来的演出,“在音乐的诠释中,信仰和艺术的力量结合在一起,更能够深入人心,这种精神的启迪效果可能会更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