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人物故事串起动人文化细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录片《山·水·道》讲述西山永定河前世今生

鲜活人物故事串起动人文化细节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9 14:43

  原标题:纪录片《山·水·道》讲述西山永定河前世今生(引题)

  鲜活人物故事串起动人文化细节(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邱伟

  六集纪录片《山·水·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正在爱奇艺播出。全片围绕西山、永定河和北京道路的历史文化掌故展开叙事,从历史文化传承、非遗民俗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发展规划等方面,表现北京作为城市的成长发展历史,尤其对近几十年来这个地区的发展变化和人们的不懈奋斗进行了展现,片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串连起一个个动人的文化细节。

《山·水·道》剧照。

  作为北京“三个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具有考古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遗存。据《山·水·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导演李秋生介绍,该片从2017年底正式开机,历经三年时间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历史细节,遍访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昌平、大兴等区,深入采访的村级行政区超过30个,联系采访的企业、机关、博物馆、景区等组织近50家,深入访谈的专家个人超过100人。

  纪录片从山、水、道三个视角入手,从精神层面解析三个元素符号背后蕴含的文化隐喻对北京文化在精神层面的影响。自古以来,大西山的资源滋养着北京城。李秋生导演眼中的大西山有着沉默、坚强的特质。汉代大儒董仲舒在著名的《山川颂》中说:“山则,嵬巍,久不崩,似夫仁人志士。”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一个无名烈士纪念广场,它是为了纪念隐蔽战线的英雄而建立的,吴石等隐蔽战线的英雄用他们的鲜血诠释着山的性格。“人们崇拜山,是因为它在物质上哺育了我们,又以自己高尚的品行、坚强的性格塑造了我们的精神。”

  片中展现了生产木炭的门头沟区炭厂村,因采煤而成为采空区的门头沟区板桥村,因汉白玉而闻名天下的房山区大石窝镇……在李秋生导演看来,西山的木材、木炭、石材和煤炭等资源成就了当年皇城的辉煌,但也使得大西山未老先衰,正因为索取得太多,所以必须要回馈、反哺。在沉默的大西山之中,有许许多多的人像山一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行走西山坚守近二十年的自发植树人,城市里闹中求静守望森林的坚毅看山人,饱经风霜默默书写的民间非遗传承人,年轻寡言的新京张铁路设计师……《山·水·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从实体层面探索北京城形成发展与山脉、水系、道路三者的联系,并串联起一系列人物故事,让观众看到了一批普通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在采访过程中,给李秋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门头沟的杜兴田老人。老人是孤儿,政府养育了他。退休后,老人感念国家的养育之恩,就凭着微薄的退休金和如复一日的勤劳,以一己之力在永定河边的荒滩上自发植树,十几年的时间种了上万棵树。李秋生第一次去采访就被这位默默无闻的老人感动到了,“老人非常朴实,他对我讲,自己的一切都是政府给的,自己做不了什么,就是想通过植树回报社会。”

  在这部纪录片中,李秋生担任了制片人、导演、总撰稿,以及配音。说到拍摄纪录片最让人着迷的地方,李秋生表示就是不断发现的过程,每天都在用心去感受生活、认识世界,“我们采访的就是一个个普通人,不用解说词烘托,就把他做的事情说出来,自然就能打动人。”

  《山·水·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是“一城三带”主题纪录片的第一季,该系列纪录片第二季《长城文化带考》已经投入拍摄,预计今年年内制作完成。李秋生导演将延续平民视角的创作风格,立足当下百姓生活,将长城的故事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