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大洲:传承国乐得先让人喜欢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宝藏》原声音乐网上走红,网友称赞历史感扑面而来

关大洲:传承国乐得先让人喜欢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8 09:09

  原标题:《国家宝藏》原声音乐网上走红,网友称赞历史感扑面而来(引题)

  关大洲:传承国乐得先让人喜欢(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韩轩

  《国家宝藏》第三季收官不久,在长视频、短视频网站上热度依旧,中国风气质鲜明的原声音乐也引发很多人的关注,有网友开玩笑说“《国家宝藏》是一个高质量的原创音乐节目”。3月27日,《国家宝藏》第三季原声带即将全球上线,记者联系到连续三季担任节目音乐总监的作曲家、制作人关大洲,听他介绍幕后的创作故事。

  在B站上搜索《国家宝藏》,有几段音乐表演的点击量、收藏量非常高,点开看时,会发现屏幕几乎被弹幕铺满:“开局优秀,太大气了!”“这是刻在中国人DNA里的声音。”“5000年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泪目!”无论是第一季的《水龙吟》,第二季的《九州同》再到《象王行》,还是第三季的《破阵乐》,《国家宝藏》的原声音乐频频出圈。一个非音乐节目中的纯音乐作品如此受欢迎,这非常少见。

  三季以来,这些原创作品都由关大洲创作。作为作曲家和制作人,关大洲曾为黄绮珊、梁静茹、张信哲等多位歌手创作流行歌曲,近年来为《奇葩说》《星光大道》等综艺节目制作音乐。但在大型文博节目《国家宝藏》担任音乐总监,对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突破。

  一般情况下,为综艺节目设计音乐,惯例上是用制作好的素材音乐,但在《国家宝藏》筹备第一季节目时,在音乐使用方面没有先例可以参照,节目组便邀请关大洲担任音乐总监,由他专门为节目设计整体的音乐风格定位。关大洲凭着他多年的经验和独特的审美,为节目整体设计了符合节目气质的全套音乐。没想到,就是这些几十秒的环节音乐受到观众的好评,也催生了几季原声音乐的诞生。

  《国家宝藏》还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象王行》(特别版)就是音乐会上出圈的作品。开头的大法号沉稳大气,带着威严和气势,“单是开头这个乐器的声音,就选择了一个月。”关大洲回忆,创作时他想找一个独特的乐器,声音不能太单薄,要能代表民族文化的大气和底蕴。“我脑子里有这样一个声音,但不知道什么乐器能符合,就去尝试各种声音,最后找到了铜钦这个乐器。”

  前两季原声音乐引发关注,观众自然对第三季的作品充满期待,关大洲为此提前一年便进入了创作阶段。很多时候,音乐创作要在节目组确定嘉宾、国宝等流程之前完成,关大洲就凭借想象构思音乐。为了达到最好的呈现效果,他会请多个演奏家来试奏,最终选择最满意的版本。

  《破阵乐》(特别版)是第三季《国家宝藏》的经典曲目。琵琶演奏家赵聪领衔,此外还有二胡、尺八、箫、鼓和三弦等多种乐器。其中三弦的演奏打破了以往大家对三弦的认知,音乐风格也洋溢着现代范儿。这也是关大洲的独特设计。

  “想传承就得让人喜欢,现在每年学三弦的人能有多少?如果大家听了都喜欢,才有人愿意学,学的人多了,自然就能传承下去。”关大洲发现,喜欢他作品的人中,大学生和高中生的比例相当高,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